:Lejal

想了解一個西洋歌手或樂團,該從哪些歌開始下手?很多朋友會發出這樣的疑問,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很多人不知道,英文版的Wiki就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我們以最近來台灣的Lady Gaga為例,只要在Wiki的搜尋引擎上打上:Lady Gaga discography(指的是Lady Gaga歷年的作品發行資訊),下面就會跑出Albums(專輯)跟Singles(單曲)和Videos這三大分類的資訊。

 

通常Albums的項目又可以分為Studio albums(一般的專輯)、Compilation albums(精選輯)和Extended plays(EP,迷你專輯)等三大類。

 

那怎樣用最少的時間,來聆聽一個歌手或樂團的音樂呢?有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就是從他成績最好、最賣的歌曲開始聽。這時候wiki整理的銷售成績跟音樂榜排名就非常好用了!

 

Discography 頁面裡,Certifications下面那些Platinum、GoldDiamond(不常見)或是Peak chart positions下面的數字代表什麼意思呢?

 

PlatinumGold指的是銷售量(每個國家的認證標準不一樣),Platinum中文翻成白金唱片,在美國一張Platinum認證代表100萬的銷售量,Gold則是翻成金唱片,美國一張Gold認證代表50萬的銷售量。以此類推,從Platinum跟Gold的認證數,你就可以看出一張作品賣得好不好。

 

而Peak chart positions下面的數字則是代表在各國主流音樂榜上的排名,以美國(US)來說,如果沒特別標示,album排名通常指的是在Billboard 200的名次,single排名指的是在Billboard Hot 100的名次(還有較細的區分就不詳述了)。英國(UK)的部分,則是以UK Charts的成績為主,通常又以英美兩國的音樂榜最具指標性。

 

Single.bmp  

 

以Lady Gaga來說,她最賣的是08年的第一張專輯The Fame,其中賣最好的是Poker Face這首歌。因此,如果你現在才認識Lady Gaga(應該不多),可以從這首歌開始聽,如果你聽完後覺得很喜歡這首歌,那麼你接著可以把Lady Gaga其它賣比較好的單曲聽完,如果聽完覺得合你的胃口,那麼你可以進一步把她的整張專輯聽完。

 

當然,音樂是非常主觀的,所謂賣最好的單曲,不一定你就會喜歡,以我自己來說,很多我喜歡的歌曲,反而沒被歌手或樂團做成單曲發行。但是一首歌會賣,可以篤定的是,這首歌一定有相當代表性,某種程度上可以反映出這個歌手或樂團。因此,從單曲開始聽,可以很快的摸索出一個歌手或樂團的音樂型態,雖然不是絕對,但通常你喜不喜歡也大致有個底了,也可以避免耗費過多時間一張一張去聆聽(如果你沒那麼多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