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男主角Ishaan 

 

文: Lejal

Ishaan(Darsheel Safary飾)是個8歲大的小男生,從小生長在一個要求嚴苛的家庭。雖然有個在班上成績常常拿第一名的哥哥,和認真工作的爸爸,但是Ishaan卻和他們截然不同,從小就被歸類為怪咖。

 

Ishaan想像力豐富、愛畫畫,但從小就愛調皮搗蛋,常常在學校闖禍。Ishaan不但基本的語言學不好、作業不寫、老師的問題也常常回答不出來,成績是完全跟不上同時期的同學,才三年級就遭到留級,老師們完全拿他沒辦法。

 

1.jpg   

Ishaan語言老是學不好

 

2.jpg   

爸爸對Ishaan要求很嚴

 

3.jpg   

爸爸斥責又闖禍的Ishaan

 

 

最後在百般無奈和校長的建議下,Ishaan被爸爸送到要求更嚴格的寄宿學校。但是Ishaan的狀況不但沒好轉,反而越來越糟,連調皮搗蛋的心都沒了,整個人變得非常封閉和信心全無。在束手無措之下,大家都準備放棄Ishaan了。

 

4.jpg   

Ishaan被送到寄養學校

 

5.jpg   

老師們還是拿Ishaan沒辦法

 

 

此時,學校來了一個新的代課美術老師Ram (Aamir Khan飾)。有特教經驗的Ram很快就看出Ishaan的問題,原來Ishaan不是懶惰和愛玩,而是他根本有語言學習障礙,語言才會一直學不好。Ishaan需要更多時間和不一樣的教育方法才有辦法挽救,但是Ishaan的爸媽卻不知情,一再用傳統的教育框架去侷限他,導致Ishaan更不知所措,完全沒進步。

 

6.jpg   

美術老師Ram和Ishaan

 

9.jpg   

Ram對Ishaan的情況感到憂心

 

 

在美術老師Ram從頭開始、一步一步的教導和鼓勵之下,Ishaan語言學習障礙的情況漸漸獲得改善,Ishaan不但重新找回畫畫的興趣,成績也開始大幅進步。

 

7.jpg   

Ram陪伴Ishaan學習

 

 

最後Ishaan在美術老師舉辦的校園畫畫比賽中,打敗自己的老師,被評審選為第一名。上台接受頒獎的Ishaan,剛拿到獎品就回頭跑去抱住老師Ram,當場許多人都為之動容,Ishaan終於體會到人生美好的一刻。

 

 8.jpg  

離開學校之際 Ram抱起Ishaan

 

 

這部電影雖然前面鋪陳略顯沉悶,但後面非常令我感動,尤其最後Ishaan抱著老師Ram那個鏡頭,我想很多人都為之鼻酸了。很多孩子其實不是調皮、不是笨蛋,而是找不到一個懂他、知道他問題所在的人。

 

除了男主角Ishaan外,戲份最重的當然就是美術老師Ram了。雖然Ram只是來代課,也不是Ishaan的本科老師,但他卻願意花這麼多的心力在Ishaan身上,救回了一個已經準備被眾人放棄的孩子,而這個孩子卻可能是藝術天才。

 

這部電影點出了很多現在教育上的盲點,我們的正規教育真的都適用在每個孩子身上、是最好的嗎?也許不見得了

 

 

Stars on Earth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Tin60986264_now2.html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