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文: Lejal

患有亞斯柏格症的印度移民Rizwan Khan(Shahrukh Khan飾),來到美國投靠弟弟後,認識了一位在美髮院工作的單親媽媽Mandira(Kajol飾)。Khan很快就愛上了她,隨著朝夕相處,Khan終於打動了Mandira的心,兩人最後結了婚,並一起扶養Mandira和前夫的兒子Sameer(Yuvaan Makaar飾)長大。

  

6.jpg   

Khan向Mandira求婚

 

1.jpg   

Khan和Mandira

 

 

三個人以為從此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好景不常,在911事變後,美國境內的回教徒受到相當的歧視、甚至被無故攻擊。而Sameer也因為繼父Khan是回教徒的關係遭到波及,最後不幸因為種族攻擊而死了。

 

2.jpg   

Khan一家三口

 

 

兒子Sameer的死帶給Mandira相當大的衝擊,甚至讓Mandira失去理智,把錯都怪給是回教徒的丈夫Khan,認為當初要是不跟Khan結婚,這些事也就不會發生了。

 

在盛怒之下,Mandira趕走了Khan,並對Khan說,等你有本事告訴全美國人,甚至是總統,你不是恐怖分子的時候,再回來我身邊。

 

4.jpg   

Khan是虔誠的回教徒

 

 

心灰意冷的Khan從此踏上了尋找總統的旅程,只希望跟總統說:「My name is khan, but I am NOT a terrorist.」(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分子。)

 

Khan尋求和總統見面的過程風波不斷,甚至一度被懷疑是恐怖分子而遭到拘禁,所幸最後Khan證明清白後被釋放,但也因為媒體的披露,Khan開始受到全美的廣泛注意。

 

3.jpg   

盤纏用盡  Khan只好靠著維修來打工

 

 5.jpg  

Khan遭到逮捕

 

 

經過百般波折,Khan終於和總統見到了面,總統笑說他知道Khan不是恐怖分子,也替Sameer的死感到抱歉,總統最後並發表演說,為這次事件做總結。

 

b.jpg   

Khan終於見到了總統

 

 

這部電影很令我感動,Khan並不是個正常人(患有疾病),甚至看起來傻呼呼的,但他的善良、包容和愛卻勝過很多人。

 

從小媽媽就教育Khan,印度教和回教其實都一樣,這世上只有兩種人:好人和壞人。Khan也謹記在心,雖然是虔誠的回教徒,但Khan並不排斥任何宗教,在尋找總統的過程中,甚至在教堂救了無數的基督徒。

 

而Khan對妻子和Sameer的愛也令人感動,雖然Sameer不是Khan的親生兒子,但Khan卻對他視如己出。即便面對Mandira失去理智後的無理取鬧,Khan也沒有任何怨言,只是一個人默默的離開,並堅持要做到答應Mandira的事。

 

這部電影也點出了很多問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回教徒。在媒體的渲染之下,我們總是看到回教徒發動聖戰、恐怖攻擊的一面,彷彿回教徒都是好戰分子。但其實不然,電影裡的Khan就是很好的範例,他們並不好戰,他們追求的跟其他教徒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信仰不一樣罷了。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