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 Halladay.jpg  

Roy Halladay  (Photo by 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文:Lejal

每年球季投手賽揚獎鹿死誰手,總是相當引人關注。而今年球季進行將近一半,國聯尋求賽揚獎衛冕的哈勒戴(Roy Halladay),除了得面對自家球隊四巨投中的漢默斯(Cole Hamels)和克里夫李(Cliff Lee)的競爭外,近期似乎還出現一個更大的勁敵,那就是勇士隊的年輕小將喬簡斯(Jair Jurrjens)

 

本季哈勒戴依舊在國聯展現出巨投架勢,開季至今繳出11勝3敗(國聯第二),防禦率2.45(國聯第四)的優異成績。但勇士隊的喬簡斯更是來勢洶洶、不遑多讓,目前戰績12勝3敗和防禦率1.87的成績都是國聯第一,繼去年同時期的希曼尼茲(Ubaldo Jimenez)之後,又給哈勒戴造成強大威脅。以ESPN的賽揚預測指數(Cy Young Predictor)來看,哈勒戴和喬簡斯分別以119.8和115.2分位居第一、二名,要是扣除掉跟戰績攸關的VB(Victory Bonus)值,兩人看好度可說是旗鼓相當

 

Jair Jurrjens.jpg   

Jair Jurrjens  (Photo by Scott Cunningham/Getty Images)

 

Jair Jurrjens 2.jpg  

Jair Jurrjens  (Photo by Norm Hall/Getty Images)

 

但哈勒戴不愧是有當代第一右腕之稱,我們以進階、能屏除隊友守備因素,只考慮全壘打、保送、敬遠、三振和觸身球的FIP(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來檢視。哈勒戴目前的FIP值2.16和xFIP值2.44不但明顯優於喬簡斯的3.10和3.76,也剛好都是全大聯盟第一,哈勒戴實際上的宰制力可說是相當驚人。

 

我們再以能看出球員貢獻度的WAR(Wins Above Replacement 勝場貢獻)來看,哈勒戴目前的WAR值5.1同樣是全大聯盟第一,明顯勝過喬簡斯的2.3。因此,雖然哈勒戴目前在傳統數據上的表現不像喬簡斯那麼驚人,但實際上在比賽控制能力和球隊貢獻度的表現上,哈勒戴可能還是國聯第一人,今年明星賽先發投手的殊榮確實當之無愧。

 

Roy Halladay 2.jpg   

Roy Halladay   (Photo by Norm Hall/Getty Images)

 

只是,以過去賽揚獎票選的標準來看,雖然近年進階數據漸受重視,但擁有投票權的美國棒球作家協會(BBWAA)的成員們,仍對一些傳統數據如防禦率等,有著相當程度的偏好(即使近年勝投數不再像以前那樣舉足輕重)。如去年美聯賽揚獎得主、水手隊的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雖然不是都在進階數據取得領先,但憑著在傳統的防禦率有著驚人的表現(防禦率2.27,全大聯盟第一),最後還是一舉奪下賽揚獎。

 

因此,雖然哈勒戴的投球壓制力無庸置疑,但如果哈勒戴想在賽揚獎連莊,目前在傳統數據上,依舊還是面臨喬簡斯的巨大挑戰。而喬簡斯雖然目前在防禦率的表現傲人,但以能推估防禦率走向的xFIP值來看,喬簡斯未來防禦率上修的機率恐怕還是不小,能否維持到最後,確實是有待觀察。

 

而賽季還有一半,最後國聯賽揚獎是否真的會演變成哈勒戴和喬簡斯爭霸,還是緊追在後的漢默斯和克里夫李等人迎頭趕上,想必還是有的瞧。

 

 

本文刊登於7月13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