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 Hamles 2 (Getty Image).jpg  

Cole Hamels  (Getty Image)

文:Lejal

說到費城人四巨投你會先想到誰?哈勒戴(Roy Halladay)?還是克里夫李(Cliff Lee)?我想從現在開始,也許你可以多留意一個人,那就是:漢默斯(Cole Hamels)。

 

在哈勒戴、克里夫李和奧斯渥特(Roy Oswalt)來到費城人之前,漢默斯是球隊的王牌投手,曾經在07和08兩年繳出15勝5敗、防禦率3.39和14勝10敗、防禦率3.09的好成績。其中,08年季後賽漢默斯更是一夫當關,5次先發就拿下4勝,防禦率只有1.80,為最後費城人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一大功臣。雖然09年看似表現有所下滑,但去年漢默斯又立刻反彈,全季拿下12勝11敗,防禦率是生涯新低的3.06,要不是隊友打擊不夠捧場,漢默斯可能還會上看15勝。

 

不過,雖然漢默斯是個優秀的投手,就算到有些球隊也會是王牌,但因為哈勒戴、克里夫李和奧斯渥特等人的資歷過於顯赫,漢默斯季初還是只能從投手輪值第4號先發出發。即便如此,開季至今「老四」漢默斯表現倒是相當爭氣,繳出讓人不多留意都不行的投球成績。

 

Cole Hamles (Getty Image).jpg   

Cole Hamels  (Getty Image)

 

 

漢默斯開季表現到底多讓人眼睛一亮呢?我們來看一下下面這兩張表格:

 

漢默斯歷年同時期投球成績的比較:

SEASON

W-L

ERA

2006

4-5

5.27

2007

8-2

3.57

2008

6-4

3.36

2009

4-3

4.24

2010

6-5

3.74

2011

8-2

2.58

 

我們可以看出今年漢默斯拿勝投的速度是歷年最快(和07年相同),防禦率2.58也是歷年最低,漢默斯今年開季的狀況可說是歷來最佳。

 

費城人四巨投今年投球成績的比較:

Player

W-L

ERA

FIP

xFIP

WAR

Halladay

9-3

2.39

2.11

2.34

3.8

Hamels

8-2

2.58

2.33

2.52

3.0

Lee

6-5

3.41

2.56

2.53

2.8

Oswalt

3-4

3.05

3.44

3.88

1.0

 

從四巨投的投球成績可以看出,漢默斯的防禦率2.58在四巨投中只輸給哈勒戴的2.39,勝過奧斯渥特的3.05和克里夫李的3.41。用進階、能屏除隊友守備因素的FIP(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和xFIP(Expected 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來看,漢默斯在這兩個數據的表現同樣只小輸給哈勒戴。以能看出球員價值的WAR(Wins Above Replacement)值來檢視,也是呈現同樣的趨勢,兩人也都是目前ESPN國聯賽揚獎預測指數(Cy Young Predictor)的前三名。漢默斯今年開季的表現,在四巨投中可說是僅次於哈勒戴,實質上投出相當於第二號先發的水準,一點都不像是老四。

 

FourAces (By Joe Redden).jpg   

Four Aces  (By Joe Redden)

 

 

那既然漢默斯有相當資歷、近兩年表現又這麼勇猛,面對明年漢默斯就要成為自由球員的情況,費城人到底有什麼打算?會不會在今年球季結束前就完成續約呢?

 

針對這個問題,近日費城人總經理阿馬洛(Ruben Amaro Jr.)在接收訪問時做出這樣的回應:「我不知道會不會在球季結束前完成續約,但很清楚的是,我們希望在漢默斯成為自由球員前留下他,在適當時機我們會有所動作。」

 

費城人的考量確實不無道理,一旦延長合約不成,讓漢默斯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到時候留人的代價恐是更驚人。我們以紅襪隊先發投手、過去在天使隊成績和漢默斯相仿的雷奇(John Lackey)為例,雷奇在09年以自由球員身分和紅襪簽下5年總值8250萬美元的大合約。以漢默斯更年輕、近年自由市場又屢屢出現天價合約的情況下,只要接下來漢默斯不要有走樣的表現,一旦成為自由球員、引起球團角逐,確實有機會在市場上拿到比雷奇更優渥的合約,甚至挑戰總值億元的大合約。因此,接下來漢默斯表現好壞、和球團續約與否,絕對值得你更多關注。

 

 

本文刊登於6月13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棒球 大聯盟 費城人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