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ier Vazquez (AP).jpg  

Javier Vazquez  (AP)

文:Lejal

馬林魚隊的瓦茲奎(Javier Vazquez)近2年似乎流年不利,09年瓦茲奎在勇士隊曾以單季15勝10敗、防禦率2.87的成績獲得國聯賽揚獎票選第4名,但自此之後瓦茲奎不但沒就此晉升強投之林,反而是成績直直下滑。

 

瓦茲奎去年在洋基隊投出10勝10敗、防禦率5.32的成績,為其先前的大聯盟生涯裡,除了新人球季之外最差的一年。其中,季中接連被打爆,更讓瓦茲奎一度被跳過先發、下放牛棚調整,甚至被球迷稱為「國聯限定」,讓前年風光一時的瓦茲奎極其難堪。

 

Javier Vazquez-2 (Getty Image).jpg   

Vazquez兩度加盟洋基 表現都不如預期  (Getty Image)

 

但即便去年成績不理想,季末仍有多支國聯球隊表達想網羅瓦茲奎的意願,有球隊甚至還開出2年合約。但期望谷底反彈的瓦茲奎,最後還是選擇和馬林魚隊簽下一紙1年700萬的短約,期待藉由回到熟悉的國聯東區來投出好成績,以求在今年季末能掙到一紙更優渥的複數年約。

 

而近年先發投手輪值後段不穩的馬林魚隊,也確實對瓦茲奎期待頗深,期望經由瓦茲奎的加盟,能大大補強馬林魚的先發輪值。但開季至今,瓦茲奎還是讓馬林魚隊失望了。

 

本季瓦茲奎第一次先發對上大都會隊就慘遭砲擊,只投了2.1局,就被擊出包括2支全壘打在內的6支安打,狂失7分(4分自責分)狼狽下場。隨後,第2次先發對上太空人隊,瓦茲奎投了6局又掉了4分。接下來,瓦茲奎第3和第4次登板都投出優值先發,似乎有所回穩,但近3場出賽瓦茲奎表現又開始跌跌撞撞。其中,5月9號對上近期打擊陷入低潮的費城人隊,瓦茲奎更是投不滿5局,就被打出9支安打(包括一支陽春砲)、丟了6分吞下敗投。

 

總計,瓦茲奎開季至今7次先發,一共拿下2勝3敗,防禦率6.88,WHIP值1.87,似乎也沒比去年好多少,比起前年同時期3勝3敗,防禦率3.88的成績更是有一大段落差。其中,瓦茲奎去年就已經滑落的K/9值,今年更從6.92下降到生涯新低的4.08,BB/9則是上升到誇張的5.60。我們以進階的數據來檢視,瓦茲奎目前的FIP和xFIP值仍是偏高5.73和5.99,依舊是生涯最差。而且尷尬的是:相較於美聯,目前瓦茲奎對上的大都還是生涯投得比較有心得的國聯球隊。

 

球速的部分,瓦茲奎去年就出現球速下滑的情形,今年速球球速更是從去年的88.7英哩再下滑到88.2英哩,速球的wFB/C(Fastball runs above average per 100 pitches)值也從前年的0.80一路滑落到現在的-2.77,幾可說是沒多大壓制力。慘的是,過去瓦茲奎引以為傲的變速球,現在也出了問題,瓦茲奎可說相當掙扎。

 

至於,為什麼瓦茲奎從去年開始表現會突然走樣,甚至連球速都沒了,有專家曾推斷是投球動作出了問題,但究竟詳細情況如何,目前也沒明確的定論。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若是瓦茲奎接下來還是不能走出低潮,在明年就滿35歲的情況下,不要說複數年約,連想要到相當於今年價碼的短約都會非常困難,瓦茲奎已經是退無可退了。

 

 

 

本文刊登於5月12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