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ed Weaver.jpg  

Jered Weaver  (AP Photo/Jae C. Hong)

文:Lejal

今年開季大聯盟哪個投手表現最火熱?想必是非天使隊的王牌投手威佛(Jered Weaver)莫屬了!威佛開季6場先發,場場都拿下勝場,總計截稿前6勝為大聯盟第一、防禦率0.99則為美聯第一,而威佛本季高達9.66的K/9值也同樣位居美聯首位,本季堪稱是威佛大聯盟生涯最成功的一次開季。

 

那究竟威佛目前開季的表現有多難得呢?SI.com的作家Cliff Corcoran做了一些統計,過去類似威佛在前6次出賽就拿到6勝、且防禦率低於1的投手(不包括曾在後援時拿到勝投和中間進傷兵名單停賽一段時間的投手),包括威佛在內一共只有13個。

 

這13位投手最早可以追溯到1942年的波漢(Tiny Bonham),千禧年之後則有強森(Randy Johnson 防禦率0.91,2000年)、克里夫李(Cliff Lee 防禦率0.81,2008年)、葛蘭基(Zack Greinke 防禦率0.40,2009年)和希曼尼茲(Ubaldo Jimenez 防禦率0.87,2010年)。另外,自從1956年大聯盟正式設立賽揚獎開始,上述13位投手裡共有10人能角逐,其中,這10位投手中目前就有7人最後拿到賽揚獎。而從2000年開始到去年,符合條件的4位投手裡,除了去年洛磯隊的希曼尼茲外,另外3人更是全都拿下賽揚獎。

 

不過,要維持住這種成績畢竟是非常困難,幾乎是不可能。如近三年的克里夫李、葛蘭基和希曼尼茲,他們在開季繳出先發6連勝、防禦率低於1的成績後,接下來出賽的投球成績則會修正到平均13勝6敗和防禦率2.97。如果再加上另外的9個人,平均成績則變成13勝7敗、防禦率仍是2.97,可說幾乎是一樣(只是平均多了一場敗投)。

 

以全季的防禦率來看,前12人中最後結算防禦率最低的是1997年的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該年他的防禦率只有1.90,其他人最後防禦率都超過2,但也沒有人防禦率超過3。可說是開季有這種驚人表現的,最後都還有著不錯的成績。

 

因此,如果照過去的案例來推算,也許威佛今年真的有相當可能性來角逐賽揚獎,但球季仍長,也確實還需要時間來觀察。不過,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最後威佛的防禦率也只是上修多少的問題了。

 

扣除年代較久遠的不算,我們再把焦點放在近3年的克里夫李、葛蘭基和希曼尼茲身上,我發現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的開季連勝場數剛好都停留在第6場。其中葛蘭基和希曼尼茲在第7次先發都吞下敗投,只有克里夫李無關勝負,但克里夫李下次先發還是狂失5分黯然吞敗。有趣的是,他們的第7次先發都投的非常好,至少都投到7局,而且最多也不過只失1分,但也都因隊友打擊不捧場,最後仍沒有人拿到勝投。

 

至於開季防禦率低於1的神奇之旅,首先是克里夫李,他在08年開季連續7場比賽防禦率都能低於1。比較特別的是去年的希曼尼茲,希曼尼茲在開季第12次先發後防禦率仍低於1,但這12場比賽中有4次先發結束後防禦率超過1,因此,希曼尼茲開季防禦率低於1的比賽一共是8場。近年最久的是葛蘭基,09年葛蘭基開季前10次先發,累積防禦率都能維持在1以下。

 

當然,本季威佛若想在賽揚獎一搏,最怕的就是出現像去年希曼尼茲那樣的情況了。希曼尼茲去年球季前兩個月繳出10勝1敗,防禦率0.78的誇張成績,甚至直至明星賽前仍有15勝1敗,防禦率2.20的可怕表現,當時公認希曼尼茲是賽揚獎最大熱門。不過球季中後半段開始,希曼尼茲表現出現疲軟,還一度連連被打爆,反倒是哈勒戴(Roy Halladay)和韋恩萊特(Adam Wainwright)後來居上,最後由哈勒戴獲得賽揚獎。

 

至於威佛本季還能不能繼續創造驚奇呢?也許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