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 & platunum.jpg  

 

 

文:Lejal

白金認證到底是什麼東西?聽到相關專輯銷售量報導的時候,你可能會發出這樣的疑問,那金唱片跟鑽石唱片認證到底又是什麼呢?這裡,我們來做些簡單的介紹。

 

 

其實這代表專輯的銷售量認證的獎項(Music recording sales certification),銷售量由少到多大致可以分成Gold(金)、Platunum(白金)、Diamond(鑽石)三大類,而白金唱片可以再做細分。在世界各國獎項所需的銷售量門檻其實都不太一樣,以目前來說,在美國一張專輯的白金認證大概要有100萬張的銷售量,在英國大概需要30萬張,日本也要有25萬張,在很多國家則是更少。

 

 

 

我們舉些例子來看:

根據RIAA的系統,美國目前的銷售認證大概是這樣子的:

50萬張:Gold album.

100萬張: Platinum album.

200萬張或更多: Multi-Platinum album.

1000萬張: Diamond album.

 

註:RIAA(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指美國唱片協會

 

 

 

以Coldplay(酷玩樂團)在08年的專輯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來說,這張專輯在英國賣了約100萬張,以英國差不多30萬張專輯能獲得白金認證來看,Coldplay在英國拿到3個白金獎項。到隔了一個大西洋的美國,這張專輯在美國賣了大概250萬張,美國一張白金認證大概要100萬張,也就是Coldplay在美國拿到2張白金認證。

 

 

我們又以Keane在04年的專輯Hopes & Fears來說,這張專輯在英國賣了約270萬張,在美國賣了約95萬張,依據上面的分法,Keane在英國能拿到9張白金認證,在美國能拿到一張金認證(再多個5-10萬張大概能拿到白金認證)。

 

 

 

 

RIAA certification:

http://www.riaa.com/

 

 IFPI certification:

http://www.ifpi.org/

 

 

原文發表於Lejal的無名部落格-LEJAL的心情日記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