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ejal

去年季末結束,在打線和牛棚等主力球員大幅流失的情況下,一般推測今年光芒隊將難以跟洋基和紅襪抗衡,但開季前8場比賽光芒隊就苦吞7敗,甚至一度6連敗,還是讓不少人感到有些意外。

 

那光芒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是先發投手嗎?這樣說當然不盡公平,雖然新球季先發投手輪值少了去年拿下15勝的賈薩(Matt Garza),但光芒隊擁有普萊斯(David Price)、薛爾茲(James Shields)、戴維斯(Wade Davis)和尼曼(Jeff Niemann)等前四號先發的輪值仍非常具有看頭。甚至頂替賈薩的新秀赫爾利克森(Jeremy Hellickson),也被視為已經能在大聯盟征戰的球員,赫爾利克森不但在Baseball America、Baseball Prospectus和CBSSports等新秀排名裡通通擠進前十名,更被大聯盟官方評定為今年十大即戰力新秀,去年在大聯盟短暫登板也表現亮眼,光芒隊仍然擁有相當堅強的先發投手輪值。

 

而反應到開季前兩周的賽事,光芒隊的先發投手群,雖然整體表現說不上特別好,但也確實不算太差,先發投手掉分達到5分的比賽也不過2場,其中7場敗戰裡還有4場先發投手投出優值先發,其實先發投手群也真的盡力了。

 

 Jeremy Hellickson.jpg  

Jeremy Hellickson  (REUTERS/Adam Hunger)

 

  

問題就出在光芒隊的打擊太過於疲軟,在克勞佛(Carl Crawford)和潘尼亞(Carlos Pena)等人離隊後,開季光芒隊目前除了厄普頓(B.J. Upton)和羅德里奎茲(Sean Rodriguez)外,其他人打擊都陷入大低潮。其中戴蒙(Johnny Damon)和強森(Dan Johnson)等人更面臨一成打擊率的保衛戰。

 

去年球季前8場比賽,光芒隊一共拿下37分,平均一場可以得4.6分,OPS值達到0.756。但今年開季8場比賽,光芒隊總計只得到19分,平均一場還得不到3分,OPS值更滑落到僅剩0.525。此外,包括基本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到進階的wOBA值等,光芒隊也幾乎都在美聯墊底。如此薄弱的攻擊火力,不要說光芒,就算出現在任何一隊,想必戰績都不會太好,光芒隊會陷入一勝難求的窘境也不讓人覺得奇怪。

 

打線的問題還不僅於此,除了進15天傷兵名單的主砲隆戈利亞(Evan Longoria)歸隊還得等等外,近日曼寧(Manny Ramirez)又因藥檢問題提前宣告退休(不然得禁賽100場)。春訓表現不差的曼寧,雖然開季還沒什麼表現,但如Bill James和Fans等推測,今年擺脫傷痛的曼寧,雖然不太可能再回復到全勝時期的身手,但若打完整季還是有機會繳出打擊率2成80、17轟和70分打點以上的成績,這將相當程度的補足光芒隊的火力空缺。

 

Manny Ramirez.jpg   

Manny突然退休讓人錯愕  (REUTERS/Brian Blanco)

 

Evan Longoria.jpg    

Longoria還在傷兵名單  (REUTERS/Steve Nesius)

 

 

因此,在少了曼寧,遞補上來的柯奇曼(Casey Kotchman)近年打擊成績又是大幅滑落的情況下,確實有可能對光芒隊造成衝擊。

 

雪上加霜的是,本季光芒隊除了得面對原本戰力就堅強的基襪兩隊外,今年同分區陣容大補強的金鶯隊,開季也打出不凡氣勢,首周就橫掃光芒隊,目前戰績也暫時領先,展現想擺脫B段班的企圖心,讓人驚艷。

 

雖然球季還長,隨著賽事的進行,光芒隊的打擊也許會有所回溫,若再加上原本就不錯的先發投手輪值,光芒隊還是有機會維持一定的戰績。但相對的,若光芒隊打擊疲弱的問題,還是找不到解決的辦法,加上牛棚主力球員大失血的問題浮現,光芒隊恐怕將苦戰不斷,屆時能不能保住老三的位置也沒人敢保證。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