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 Halladay  AP Photo Matt Slocum.jpg  

Halladay開幕戰好投 卻差點吞敗 (AP Photo / Matt Slocum)

 

文:Lejal

今年進軍世界大賽呼聲非常高的費城人,開季似乎沒讓球迷失望,新球季前三戰就全勝橫掃太空人隊,除了四巨投中的哈勒戴(Roy Halladay)克里夫‧李(Cliff Lee)和奧斯渥特(Roy Oswalt)各拿到一場優質先發外,開季費城人打線也非常夠力,3戰就打下21分,在國聯僅次於紅人隊。

 

這樣的費城人,似乎真的是相當強大、前景大好,但真的是如此嗎?也許先別太樂觀,隨著賽季的進行,有些問題可能正要曝露出來。

 

那到底是哪些問題呢?從第一戰的過程中,也許我們就能看出一些端倪。開幕戰費城人先發的哈勒戴主投6局,送出6次三振,沒有保送,只被打了5支安打失1分,投球內容算是相當優異,但下場時哈勒戴確是敗戰投手候選人,只因為當時費城人打線受制於邁爾斯(Brett Myers)而1分未得。而哈勒戴下場後,接手的羅梅洛(J.C. Romero)和赫恩登(David Herndon)又接連掉了3分,導致費城人一度0比4落後,直到9局下趁太空人終結者里昂(Brandon Lyon)不穩,費城人才逆轉戰局。

 

看到這裡,費城人到底有哪些問題,也許你也有了答案,那就是:打擊和牛棚。四巨投投出好投,但打線、牛棚不幫忙,這正是費城人最害怕出現的。

 

打擊的部分,除了去年打線集體陷入低潮仍有陰影外,今年費城人首要面對的問題是渥斯(Jayson Werth)留下的火力空缺誰來補?頭號遞補人選,也是相當讓人看好的費城人超級新秀布朗(Domonic Brown),春訓就受傷動刀,歸隊還要再等一等。而即便另一位遞補人選法蘭西斯柯(Ben Francisco)春訓跟開季狀況相當火熱,但預料和布朗今年要補上過去三季渥斯平均2成79打擊率、29轟和84分打點的成績,恐怕還是有相當難度。

 

再來讓費城人措手不及的是,攻守俱佳的明星二壘手阿特利(Chase Utley)也出狀況,原本新球季將和哈渥德(Ryan Howard)扛起費城人打線三、四棒的阿特利,春訓就受傷,而且目前歸隊仍是沒有時間表,短期內要出賽幾可確定是不可能。而且過去阿特利的WAR值常名列國聯前幾名,不要說過去打擊不起眼、也不是專職二壘手的工具人瓦德茲 (Wilson Valdez)無法勝任,就算到別隊也很難找到和阿特利同等價值的野手,光這點就讓費城人夠頭疼。更不要說費城人還有波蘭柯(Placido Polanco)的肘傷隱憂、和伊巴尼茲(Raul Ibanez)等主力打者年紀偏大等問題。

 

雖然近兩場比賽,費城人打線問題似乎不大,但可預見的,一旦時間拉長,費城人仍會非常想念渥斯和阿特利的打擊火力和守備。

 

 

Ryan Howard AP Photo Barbara Johnston.jpg   

Howard 首周打擊手感發燙 (AP Photo / Barbara Johnston)

 

 

再來看看牛棚,相較於先發投手的強勢,去年費城人牛棚僅有國聯中段班的水準,而和打線一樣,受限於預算緊繃,今年費城人牛棚也無法做有力的補強,可說是問題仍在。

 

綜觀整個費城人牛棚,去年大概只有梅森(Ryan Madson)、康崔拉斯(Jose Contreras)和德賓(Chad Durbin)較穩定,但新球季德賓又轉戰印第安人隊。而開季前三場比賽,費城人牛棚也很應景的就出了狀況,總計牛棚在8局的後援裡就掉了4分,讓人捏了把冷汗。雪上加霜的是當家終結者李吉(Brad Lidge)又受了傷,推測最快也要5月下旬才可能歸隊。矛盾的是,去年在FIP跟WARP-3值都不及格的李吉,就算歸隊了,讓球隊心驚膽跳的救援想必還是少不了。

 

而且費城人牛棚還有缺乏夠力左投的問題,隨著球季進行,費城人牛棚恐怕會出現抓襟見肘的窘況。

 

此外,令人憂慮的是,其實不只打擊和牛棚,費城人整體的守備在進階的UZR等數據也有逐年下滑的趨勢。當然,影響較大的還是打擊和牛棚表現,只要這兩個環節出現狀況,像哈勒戴開幕戰那樣,好投卻差點吞敗的情形,想必還會出現。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