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ejal

大聯盟新球季除了沙巴西亞(CC Sabathia)、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哈勒戴(Roy Halladay)和克里夫‧李(Cliff Lee)等巨投依舊引人矚目外,今年也有一些動完大手術、曾是球隊王牌的指標投手要陸續回到大聯盟戰場,那就是皮維(Jake Peavy)、韋伯(Brandon Webb)、桑塔納(Johan Santana)和王建民了,我們就來看看這四位投手的情況:

 

 

Jake Peavy (CWS):

曾是教士隊王牌投手的皮維,在2007年曾以19勝6敗、防禦率2.54的成績拿下國聯賽揚獎,隔年表現雖有所下滑,但10勝11敗、防禦率2.85的表現仍是相當夠水準。09年季中經由交易,皮維來到美聯的白襪隊,儘管先前才因踝傷進入傷兵名單,但皮維來到白襪隊後的表現卻是超乎預期神勇,三場先發都拿下勝投,防禦率僅有1.35,讓白襪隊大呼這筆交易值得。

 

但是去年皮維再度出現傷勢的困擾,表現也不如預期,季初更一度屢屢被打爆,雖然6月開始皮維表現雖逐漸回穩,但7月皮維又因背闊肌受傷需要動手術,接下來的比賽全部報銷。 

 

不過皮維手術後的復健相當順利,目前已經能在大聯盟熱身賽登板投球。熱身賽兩次先發皮維共投了5.2局,送出3次三振和兩次保送,只失一分,球速也可達到90英哩以上,這對不久前動完大手術的皮維來說,已屬相當難得。若是皮維接下來能負擔更長的投球局數,歸隊日期將能大幅往前修,甚至會是四人中唯一可能開季就歸隊的,這對白襪隊來說會是一大利多。

 

Jake Peavy(AP).jpg  

Jake Peavy  圖片來源:AP

 

 

Brandon Webb (TEX):

韋伯和王建民一樣都是善長伸卡球的滾地球型投手,在09年之前,韋伯在響尾蛇隊的6個球季就拿下87勝,每年防禦率都低於3.60。除了06年一舉拿下國聯賽揚獎外,在07和08年韋伯也都是賽揚獎票選的第二名,可說是資歷相當顯赫。

 

不過09年季初韋伯就出現傷勢問題,主投完開幕戰後就因肩膀不適進入傷兵名單,在接下來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的情況下,最後還是決定動手術。

 

而韋伯跟王建民的情況也確實有些相像,兩人除了都在09年季中動刀外,近期也先後被遊騎兵隊看上(最後建仔被國民隊加碼簽回),甚至復健進度也差不了太多,先前也一同在指導聯盟登板投球。目前韋伯除了完成表定的四次牛棚練投外,也開始進行餵球工作,預計會在球季中回到大聯盟。遊騎兵網羅韋伯的決定是不是賭對,也是相當值得玩味。

 

Brandon Webb(Getty Images).jpg 

Brandon Webb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Johan Santana (NYM) 

在雙城隊時代,桑塔納顯然是大聯盟巨投的代名詞,在04到07年之間,桑塔納繳出每年至少15勝,平均防禦率2.89,外帶兩座賽揚獎的的驚人成績。

 

08桑塔納和大都會隊簽下6年總值1億3750萬美元的大型合約轉戰國聯,但來到大都會隊後,桑塔納似乎也受到受傷魔咒影響,不斷出現傷痛問題。桑塔納除了08年季末膝蓋進行手術外,09年季中也動了移除骨刺手術,原本期望去年可以重新出發,但9月的比賽桑塔納肩膀又受了傷,最後還是難逃再動一刀的命運。

 

先前大都會隊提出桑塔納在6月下旬或7月初歸隊的時間表,但稍早又有人質疑太樂觀,桑塔納的復健情況不如預期,甚至今年能不能登板都是未知數。但隨後桑塔納又出面否認,表示自己一切很好。

 

當然,不論實際情況如何,桑塔納就算能歸隊大概也是球季中後半段的事。即便歸隊了,去年桑塔納衰退的三振能力和近年逐步滑落的球速,也是到時候需要觀察的問題點。

 

Johan Santana(Getty Images).jpg 

Johan Santana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王建民 (WSH):

國內球迷最熟悉的就是王建民了,建仔除了05年升上大聯盟讓人驚奇外,06和07年各拿下19勝也是讓人津津樂道。

 

但是從08年對太空人隊比賽跑壘腳受傷後,建仔就不太順遂。09年球季雖然建仔回到大聯盟戰場,但開季前三場先發都被打爆,隨後建仔即被洋基隊放入傷兵名單調整。球季中建仔再回到球隊,表現雖然有回穩趨勢,但不久後又因為肩膀傷勢球季報銷,開完刀後復健情況也不如預期,去年一整個球季都沒在大聯盟出賽,直到年底才在指導聯盟登板投球。

 

以目前建仔的復健進度來說,雖然幾可確定會錯過開季,但季中回到大聯盟應是可預期。數據大師Bill James預測建仔新球季能繳出4勝3敗、防禦率3.88的成績。不過,以動完大手術、季中才歸隊的建仔來說,只要能繳出3到4勝,5以下的防禦率,復出第一年就可以算成功了。

 

 Chien-Ming Wang(Nats Insider).jpg

Chien-Ming Wang  圖片來源:Nats Insider

 

 

註:前幾天截稿完後,Jake Peavy還有出賽,對上的是老東家教士隊,Peavy主投4局掉了3分。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