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陽建福  圖片來源:聯合報

:Lejal

近日興農牛隊投手陽建福在友人陪同下,前往日本接受測試,但在沖繩待了近一個禮拜,卻苦等不到測試機會而無功而返,引發相當多的議論。

 

其實,沒透過官方正式接洽,陽建福私下前去測試本來就有些冒險,但在得不到日職球團正式邀約,苦無機會的情況下,陽建福想透過檯面下的管道碰碰運氣,也是能讓人理解。

 

不少人把焦點放在陽建福的友人、這次測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怎麼陽建福連一次測試的機會都沒有等等,但我想說,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因為這次的情況間接曝露出更嚴重的事實,那就是:中職球員在日人眼中還有多大的網羅價值?

 

說的更直接一點,日職球團如果真的想網羅陽建福,照正常程序一定會透過官方主動登門洽談,根本不需要經過測試,也就不會出現這次後續一連串尷尬情況了。如中職先前旅日的林英傑、林恩宇和吳偲佑等,都是用類似的模式出國。而且,就算日職球團覺得陽建福有需要先經過測試,也一定會透過官方照會妥善安排,而不會落得連測試都沒有的尷尬情況。

 

這次從頭到尾都不是日職球團主動邀約陽建福,而是陽建福迫不得已找上球團希望進行測試,我們不得不說,日職真的對陽建福有興趣嗎?頂多只能說曾經注意到陽建福罷了,而唯一的官方照會也僅是日職在最後一刻來函告知陽建福要來而已。

 

我們仔細推敲,雖然陽建福去年有呈現復活的態勢,但日職球團這次會顯得興趣不足,多少也跟陽建福前幾年成績不理想和曾有的傷痛史有關。

 

但韓國的裴英洙又何嘗不是有類似的問題?曾是三星獅王牌的裴英洙在動完手術後,近三年的表現相當不理想,前年1勝12敗,防禦率7.26的成績更是近乎崩盤,去年雖略有回穩,但全季6勝8敗,防禦率4.74的成績仍是差強人意,仍舊離全盛時期的王牌身手有段距離。但是這樣的裴英洙卻還是引起多支日本球團的興趣,甚至最後還和養樂多隊達成加盟共識,差點就旅日成功(最後體檢沒過)。又如李惠踐,在韓職的成績也不算頂級,但仍引來多支日職球隊上門接洽,最後順利轉戰日職。而且這些韓職球員幾都不經測試,大都能拿到優渥合約風光赴日。

 

2.jpg  

裴英洙  圖片來源:OSEN

 

那為什麼韓國球員可以,今年投這麼好的陽建福卻連測試的機會都沒有?這就是問題的所在了。

 

其實,不要說陽建福,就連今年同樣擁有旅外資格的林智勝、彭政閔和潘威倫等指標球星裡,除了林智盛接受過印第安人隊測試、SK隊曾想網羅潘威倫外,也沒有人被日職球隊相中。相較於幾年前,日職球團陸續登門帶走林恩宇等人,現在日職對中職球員真的有些興趣缺缺,反倒是韓職球員大舉赴日,形成強烈對比。

 

3.jpg 

林英傑等中職球員旅日表現不如預期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關鍵就在中韓職的實力水平和行銷價值落差。

 

韓國職棒近年蓬勃發展,在重大國際比賽上已呈現和日職分庭抗禮的態勢,而且2000年後,韓職已經有李承燁、林昌勇和金泰均等赴日打出成績的案例,韓職球員實力已經逐漸受到日本棒壇肯定。反觀中職,過去評價就已經不如韓職,近年更狀況不斷,發展呈現停滯,而且目前仍沒有中職球員在轉戰日職後打出成績,許多球員甚至連在一軍出賽都有問題。前陣子更冒出吳偲佑捲入假球案的醜聞,讓羅德隊捏了把冷汗。兩相對比,日職球團對韓職球員的評價自然勝過中職一截。

 

而且,過去日職球團還有成功行銷韓職球員的範本,如李承燁光轉播權利金就曾讓巨人隊多了一筆不小的收入,近年養樂多隊急於網羅韓職球員,也多少含有行銷的考量。而過去中職球員在無法站穩一軍的情況下,自然行銷價值有限,在實力和行銷都有疑慮的情況下,日職球團自然對中職球員態度有所保留。

 

4.jpg 

金泰均旅日第一年表現不俗  圖片來源:OSEN

 

簡單的說,國內職棒發展不建全,影響層面極大,現在連球員的旅外行情也遭波及。很多問題也已經老掉牙了,中職若還是依然故我,類似的窘況未來還是會發生。

 

不過,裴英洙還算幸運的,旅日不成,至少回韓職還能領到千萬台幣的年薪,陽建福呢?回牛隊還看的到未來嗎?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