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ejal

繼張泰山轉隊後,最近幾天國內棒壇最令人錯愕的消息就是「教官」曾紀恩了!日前兄弟象隊以大環境不佳、為節省開銷為由,在已對教官「仁至義盡」的情況下,決定終止「永遠」的副領隊曾紀恩的終身俸。

 

我們回顧曾紀恩的生涯,資歷確實相當輝煌,在1960年至80年代,曾紀恩擔任過中華成棒、青棒和青少棒隊總教練的紀錄就有十多次。在美和棒球隊擔任總教練時期也帶過不少名將,台灣棒壇許多名人如現在擔任球評的楊清瓏、前兄弟象總教練江仲豪、棒球先生李居明和微笑喬治趙士強等,年輕時代都曾是曾紀恩的學生。

 

另外,曾紀恩與兄弟象隊更是密不可分,將近30年來,從業餘的乙組、甲組到職棒,曾紀恩幾乎一路相陪,心力都奉獻給了兄弟象隊。即便曾紀恩過去擔任教練時以嚴格著稱,但1991年退休轉任副領隊後,對兄弟象隊總是鼓勵的多,顯少作出嚴厲批評,可見他對球隊的熱愛與感情。

 

也因為曾紀恩對兄弟象隊意義如此深遠,解聘消息剛傳出的時候,許多球迷當下覺得相當錯愕、難以理解,怎麼連教官也要因為大環境不佳被解聘?但仔細想想,這是出自兄弟象隊之手後,也不用覺得太奇怪了。

 

因為,所謂「大環境不佳」,需要砍人、大減薪,過去在象隊就不是什麼新聞,不僅球員想問還要因「大環境」共體時艱多久?球迷也聽到麻木了。只是過去遭殃的是大多是球員、教練,這次換成的是榮譽副領隊的曾紀恩罷了。而且,「大環境不佳」已經喊了好幾年,今年象隊急於控制開銷自是可預期,在新球季在其他球員薪資都談定,整體薪資又小漲的情況下,自然得從其他地方來「彌補」,教官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無奈被選中的。

 

平心而論,教官也不是缺這筆錢,象隊會以「大環境」為由來砍人,也不讓人意外。但球團還是可以有更圓滑的處理方法,偏偏要用這樣「仁至義盡」的方式,似乎不是那麼讓人覺得尊重,而且覺得傻眼了。

 

有些人說的很好,曾紀恩對兄弟象隊最重要的意義其實是在精神面,他就是過去兄弟象精神的象徵。這次把曾紀恩解職後,對球團來說,也許省了一筆錢,但相對的,是不是也失去了一部分的兄弟象精神?某種程度上,球團是不是也否定了自己了呢?

 

也許你也知道,這幾年,兄弟象隊一直是支常引發外界議論的球隊。早期的不說,光從09年假球案爆發開始,球團一連串的發言與作為,就讓人議論紛紛。

 

09年假球案爆發之初,兄弟球團先是重話批評檢調,並表示球員願意接受測謊來證明清白,但隨即有多名球員向檢調認罪。之後,球團又堅信黃正偉等人的自白,主動替球員撤銷具保,但不久後,當中球員又有人認罪。假球案偵辦期間,球團又希望聯盟修改交保就禁賽的規定,但令人疑惑的是,多年前,這條規定正是老闆洪瑞河所建議。有趣的是,老闆在幾年前還提出了「球團罰款」的提議,未來凡是有球員涉賭的球團,都需罰款,以負起督導不周的責任,但09年假球案時,我們也沒看到球團跳出來負起責任。

 

這一連串的風波,都讓人對「標準」兩個字摸不著頭緒,似乎所謂的標準就是沒有標準。彷彿一切我說了算,只要我想,規格隨時可以改;只要我想,終身副領隊,也可以隨時終止。

 

而這次連有「兄弟精神」象徵的老教官都遭波及,似乎更告訴了大家:在象隊,未來已經沒有任何不可能。只要搬出「大環境不佳」,隨時可以要你離開,幾年後如果被釋出的是月領50多萬的彭政閔,也不用覺得太意外了。

 

不過,球迷總是善良的,也容易遺忘。只要找到夠力的三洋投,也許就能拿個總冠軍,就會有人進場,又何必在乎你現在在想什麼呢?畢竟,這是個與眾不同的聯盟,我們有我們的玩法。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