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ce-2.jpg 

費城四巨投  圖片來源:Staff and AP Photos

文:Lejal

費城人隊和紅襪隊是新球季目前進軍世界大賽呼聲最高的兩支球隊,尤其費城人隊更是多個賭盤看好能封王的球隊。Lejal特別針對國聯東區的費城人寫了一系列的分析文章,較詳細的檢視今年費城人的狀況,這一篇將先從先發投手討論起。

在新球季,費城人擁有Roy Halladay、Cliff Lee、Roy Oswalt和Cole Hamels等四巨投的先發輪值自是最讓人放心的一環。推測今年的先發輪值如下:

 

SP1Roy Halladay

SP2Cliff Lee

SP3Roy Oswalt

SP4Cole Hamels

SP5Joe Blanton / Kyle Kendrick

 

 

Roy Halladay

去年戰績:

GS

W-L

ERA

WHIP

FIP

WAR

33

21-10

2.44

1.04

3.01

6.6

新球季Bill James預測:

GS

W-L

ERA

WHIP

FIP

32

18-9

3.16

1.11

3.19

 

Roy Halladay去年的表現沒話說,去年又如鐵人般的投出了國聯最多的250.2局,以21勝拿下國聯勝投王,防禦率2.44國聯第三,FIP值3.01國聯第四,WAR值6.6和VORP值75.6則是國聯先發投手第一。還外加了例行賽投出一次完全比賽、季後賽對紅人投出無安打比賽,最後也如預期的獲得國聯賽揚獎,新球季還是球隊頭號王牌的不二人選。

 

 

Cliff Lee

去年戰績:

GS

W-L

ERA

WHIP

FIP

WAR

28

12-9

3.18

1.00

2.58

7.1

新球季Bill James預測:

GS

W-L

ERA

WHIP

FIP

29

14-10

3.50

1.22

3.41

 

季末球團天價搶到的Cliff Lee,推測是新球季第二號先發。Lee雖然去年帳面上12勝9敗、防禦率3.18的成績似乎沒特別突出,但實際上的FIP值和WAR值都是美聯先發投手之冠,可見其宰制力確實驚人。另外,09年Lee也曾透過交易來到費城人隊,當時在費城繳出7勝4敗、防禦率3.39的成績,表現不俗。今年回鍋費城後,先發的工作應該可以勝任愉快。

 

不過,今年以進軍世界大賽為唯一目標的費城人隊,真正要倚重的是Lee季後賽的投球能力,Lee雖然去年世界大賽表現失常,第一戰投不滿5局就丟了7分下場,第五戰先發7局失3分也吞下敗投。但以內容來說,第五戰Lee已經有回穩跡象,要不是不想保送,選擇硬拚Renteria,最後被轟出三分彈,那場比賽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另外,還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季後賽Lee對美東強權球隊特別有一套!近兩年季後賽Lee對洋基和光芒的五次先發都拿到勝投,防禦率更是低到只有1.58。而面對明年季後賽美聯最可能出線的紅襪隊,雖然過去Lee沒有在季後賽和紅襪交戰的紀錄,但近兩年在例行賽兩次碰到紅襪隊,Lee都投得非常亮眼,兩次先發都拿下勝投,防禦率誇張到只有1.06。因此,今年費城人要是順利打進世界大賽,Lee的回鍋將是一大利多。

 

 

Roy Oswalt

去年戰績:

GS

W-L

ERA

WHIP

FIP

WAR

32

13-13

2.76

1.03

3.24

4.7

新球季Bill James預測:

GS

W-L

ERA

WHIP

FIP

32

16-9

3.38

1.18

3.48

 

第三號先發推測是Roy Oswalt, Oswalt過去曾是太空人隊王牌,去年季中在費城人隊老投手Moyer受傷報銷、費城急需有經驗的先發投手情況下,經由交易來到費城人隊。雖然Oswalt在批上費城球衣的第一次先發就踢到鐵板,先發主投6局掉了4分吞下敗投,最後費城也以1:8慘敗給國民。不過自從那場比賽後,Oswalt接下來的出賽則是相當勇猛,之後的12場先發拿下7勝0敗,防禦率只有2.36,成為費城最後逆轉登上分區王座的一大功臣。

 

 

Cole Hamels

去年戰績:

GS

W-L

ERA

WHIP

FIP

WAR

33

12-11

3.06

1.18

3.67

3.8

新球季Bill James預測:

GS

W-L

ERA

WHIP

FIP

33

15-9

3.45

1.17

3.70

 

第四號先發預計由年輕的Cole Hamels扛下,其實,Hamels過去曾經是費城人隊王牌投手,現在就算到有些球隊也是王牌,但由於前面幾位資歷過於顯赫,新球季Hamels大概只能排在第三或第四號先發。Hamels曾在07和08年分別繳出15和14勝、防禦率3.50以下的成績。不過,09年在例行賽和季後賽衰退的表現,讓Hamels引來一陣質疑。去年Hamels從谷底反彈,防禦率3.06和FIP值3.67的表現都是生涯最佳,要不是打線支援不多,Hamels去年絕對有15勝的價值。而季後賽Hamels也一掃前年的陰霾,第一輪對紅人隊就投出完封勝,國聯冠軍戰也對巨人隊投出一場優值先發。

 

今年也是Hamels延長合約的最後一年,在合約年效應下,Hamels的表現應該可以期待。

 

 

Joe Blanton / Kyle Kendrick

第五號先發的可能人選是Joe Blanton或Kyle Kendrick來擔任,雖然近期球團有意把Blanton交易出去來緩解緊繃的預算(8.5M的第五號先發實在不便宜),但一直沒找到合適的買家。若是球季前Blanton沒被成功交易出去,新球季開季第五號先發可能由Blanton和Kendrick兩人來爭取,若是Blanton有被交易出去,第五號先發應該就是Kendrick了。當然,以目前的情況來說,不論Blanton或是Kendrick來扛第五號先發,應該都是綽綽有餘了。

 

 1.jpg

外界推測Joe Blanton可能會遭到交易  圖片來源:Reuters

 

 

結論:

費城人隊的先發輪值無疑是新球季大聯盟最佳,就算在大聯盟史上也是名列前茅。平心而論,除了年紀外,大概也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只要今年四巨投都能完整出賽,四人加起來上看60勝應該是可以期待。

至於,有些球迷好奇這樣四巨投的陣容能維持多久,Lejal就作了下面這個表格來說明四人的合約狀況。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Halladay

Option

 

Lee

Option

Oswalt

Option

 

Hamels

 

 

Halladay選擇權自動執行的條件:

2013年投到225局,或是2012到2013年加起來投到415局,並且2013年結束前都沒進過傷兵名單。

Lee選擇權自動執行的條件:

2015年投到200局,或是2014到2015年加起來投到400局,並且2015年結束前都沒進過傷兵名單。

 

目前大概的情況是:

Halladay

延長合約到2013年,外加2014年有一個選擇權。

Lee

費城人剛跟Lee簽下的合約到2015年,2016年附上一個選擇權。

 

關鍵就是Hamels跟Oswalt!

Oswalt

在今年球季結束後,就會有一個球隊選擇權,Oswalt自己也可以選擇明年要不要待在費城人,但Oswalt希望費城人能執行。

Hamels

延長合約到今年結束,但是Hamels要到明年球季結束才有自由球員資格,費城人得面臨要不要跟Hamels簽延長合約的問題。

 

如果今年球季結束後Oswalt的option決定不執行,明年費城四巨投就會瓦解,回到去年的三巨投陣容。但就算Oswalt繼續待在費城,合約也只到明年底,費城還是得面臨要不要和Oswalt續約的問題。另外,Hamels明年球季結束就有自由球員資格,費城如果有意願留Hamels,最好的方式就是先簽延長合約,否則以Hamels過去的投球成績,到自由市場上後,尋求一張5年以上、平均年薪超過1500萬美元的合約應該是必然。

 

費城人該怎麼做抉擇呢?兩個都留,預算大幅上漲自是可以預期,就算只留一個,代價也不小。費城人目前接近1億6000萬美元的薪資已經瀕臨極限,恐怕真的得想辦法解決Blanton、Ibanez和Lidge等人的合約問題,來多騰出一些薪資空間了。

 

 

RP篇和Batter篇請參造:

[MLB] Focus on Philadelphia Phillies《Part II

[MLB] Focus on Philadelphia Phillies《Part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