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彭政閔連兩年要不到複數年約  圖片來源:PChome新聞

最近中華職棒再出現兩紙指標性的複數年約,先是獅隊的潘威倫在確定旅韓機會渺茫後,和獅隊簽下一紙平均月薪54萬的三年合約(附帶每年最高24萬的激勵獎金),刷新個人上一紙平均月薪49萬的複數年約紀錄,今年年薪也僅次於陳金鋒。而緊接著,近日Lamigo桃猿隊的林智勝則和球團簽下五年總薪資2412萬(加激勵獎金最高可達3000萬)的複數年約,合約長度為近年中職最長,複數年約的話題再度引發熱烈的討論。

 

潘威倫、林智勝,甚至是近年許多獅隊球員如潘武雄、林岳平等也都拿到複數年約,許多球迷不禁想問:「那彭政閔呢?」

 

而彭政閔最近也確實是焦點,日前彭政閔在確定新球季月薪只加2萬5後,更是一反過去乖乖牌的形象,罕見的在媒體面前發出「已經共體時艱10年」的抱怨,一度引發不小的波瀾。

 

其實,幾年前彭政閔一次接受訪問時,曾透露球團也有詢問過他簽複數年約的意願,但考慮到球團經營,當時彭政閔「客氣」的給予婉拒。但最近一兩年,也許是因為年紀漸漸大了、也許是因為這幾年中職環境不穩定,加上最近潘威倫新約的影響,彭政閔似乎想法有了改變,繼去年後,彭政閔再度發出想要複數年約的感慨。在發出不平之聲之後,彭政閔最近也和球團老闆洪瑞河見到面並詳談,但並沒太多具體結論。一般預測,彭政閔今年薪事大致底定,想拿到複數年約或是再調薪的機會還是渺茫。

 

從近幾年國內職棒發展來看,職棒環境確實相當不穩定,除了去年外,前幾年每年都爆發出打假球案,最近一次的假球案更是有大批兄弟象隊的球員涉入其中,每讓職棒搖搖欲墜。外加隨時可能出現的「球員共體時艱」大幅砍薪,也難怪彭政閔這一兩年也想要簽複數年約,期望多求個保障了。

 

不過,和國外不一樣的是,對球團來說,給予彭政閔複數年約,未來幾年固然可以免除掉每年煩惱彭政閔薪水該加多少的問題。但是相對的,球團未來如果想以「大環境」問題來砍薪,也會造成阻礙,這可能也是彭政閔這兩年要不到複數年約的一大關鍵。

 

今年月薪50多萬固然不差,但在國內怪異的職棒生態下,誰敢保證明年或後年會怎樣呢?

 

我們拿最近剛和球團簽下五年新約的林智勝來和彭政閔做對照,從進階的數據WS(Win Shares 勝場貢獻指數)來看,彭政閔近4年的WS分別是21、19、25和28,林智勝則是16、17、23和24,彭政閔在WS值的表現確實比林智勝亮眼。事實上,彭政閔近幾年的WS值都排在全聯盟前三名,去年的WS值28還是彭政閔近年最高點,也是聯盟第一。以WS來看,彭政閔絕對夠格能到一份平均月薪比林智勝優渥的複數年約。

 

不過,和彭政閔不同的是,林智勝比較年輕,林智勝今年才29歲,但是彭政閔馬上要33歲了。國外不少球星在37和38歲時,成績就會出現下滑趨勢。所以,如果比照林智勝的合約長度五年,似乎風險會大了點,但是給與相當於潘威倫的三年合約長度,和50萬以上的月薪,應該還算合理。

 

但是彭政閔待的是兄弟象隊,因此,該期待嗎?對照臨近韓國職棒,萬歲打者梁埈赫甚至在39歲還拿到一紙保障年薪7億韓圜的兩年合約(加簽約金和激勵獎金,兩年最高可達24億韓圜),是不是讓彭政閔更感嘆了呢?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