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y.jpg 

Troy Tulowitzki已成落磯看板球星  圖片來源:Yahoo! Sports

洛磯隊稍早和當家明星游擊手土洛威茨基(Troy Tulowitzki)簽下一紙10年的大型合約,目前土洛威茨基在08年簽訂的6年舊合約還剩三年,新合約則大致可以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涵蓋土洛威茨基原有2011到2013年總值2375萬美元的合約,再把2014年的選擇權轉為1600萬美元的保障約。第二部分則是2015到2010年的合約,總計10年合約價值1億5775萬美元(台幣48.1億),這是繼赫爾頓(Todd Helton)在03年簽訂的9年1億4100萬美元後,近年洛磯隊和球員簽定的最大合約,合約總值在大聯盟史上排名第12。

  

近年已為洛磯隊看板球星的游擊手土洛威茨基,最初於2006年升上大聯盟,該年土洛威茨基只出賽25場表現普普,但隔年土洛威茨基繳出打擊率2成91,24發全壘打和99分打點的優異成績,開始展現他的打擊天賦。不過08年土洛威茨基卻因傷所困,全季只出賽101場,繳出打擊率2成63,8發全壘打和46分打點的成績,差強人意。09年擺脫傷痛困擾之後,土洛威茨基打擊大爆發,全季32發全壘打為生涯首次突破30轟,打擊率2成97也是生涯新高,攻擊指數更高達0.929。今年土洛威茨基表現也是相當搶眼,雖然季中因為被觸身球打中受傷缺陣1個多月,不過歸隊後表現似乎沒受到太多影響,9月更是不可思議的單月打出15發全壘打刷新隊史紀錄,全季打擊三圍0.315/0.381/0.568也都是生涯新高,最後也獲得銀棒獎。

 

 

以游擊手來說,近2年土洛威茨基確實是國聯的佼佼者。土洛威茨基不但打擊率跟上壘率高,還擁有許多游擊手缺乏的長程火砲,連兩年長打率都是國聯游擊手第一。以攻擊指數來說,今年土洛威茨基攻擊指數0.949同樣為國聯游擊手第一,去年攻擊指數0.930也只落後於馬林魚隊的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我們以WAR值來檢視,近兩年土洛威茨基的WAR總和為12.1,同樣位居國聯主力游擊手首位。

  

當然,土洛威茨基不只打擊好,守備優異也一直是他的賣點。今年在像是RZR和UZR等多項守備數據有不錯表現的土洛威茨基,最後也獲得防守聖經獎和金手套獎的肯定。只是,即便土洛威茨基是近年國聯少見攻守俱佳又擁有高人氣的游擊手,但這一紙10年總值將近1億6000萬美元的大型合約畢竟不是個小數目,近日還是引發了一些議論。

 

 

土洛威茨基和洋基隊的基特(Jeter)一樣,兩人都在26歲獲得一紙10年的天價合約,不過,和洋基隊不同的是,洛磯並不是一支預算太寬裕的球隊。土洛威茨基的新合約在2015到2019年平均年薪高達2000萬美元,這相當於現在落磯隊全隊薪資總額的四分之一,在土洛威茨基一個人身上就做這麼大的投資,是否真的有那麼大的效益,不少人認為有待商榷。而且洛磯隊近幾年馬上就要面對和王牌投手希曼尼茲(Ubaldo Jimenez)、外野手岡薩雷茲(Carlos Gonzalez)等主力球員的合約問題。一般預料,若想留下這些人將所費不貲,屆時洛磯隊是不是有那麼多的預算運用,恐怕也是個問題。

  

而土洛威茨基的情況讓人想到在03年和洛磯隊簽下天價合約的老將赫爾頓,赫爾頓雖然在03和04年都繳出30轟和打擊率逼近3成5的高檔打擊成績,但之後長打能力卻是節節下滑,08年更是首度因傷缺陣大半球季。雖然去年球季赫爾頓表現略有反彈,但今年各項打擊數據又盪至生涯最低點,要不是先前赫爾頓自己願意接受降價續約,落磯隊今、明兩年還得付給赫爾頓1660萬和1910萬美元的薪資,赫爾頓的案例也讓人替這次土洛威茨基的大合約捏了把冷汗。

 

 

其實,2000年後洛磯隊也不時有砸大錢的驚人之舉,2001年洛磯隊以高價簽下名投漢普頓(Mike Hampton)和尼格(Denny Neagle),其中漢普頓更是拿到8年1億2100萬美元的合約,這在當時是天價。但這兩人卻是傷透洛磯球迷的心,兩人來到洛磯隊後表現完全走樣,防禦率年年從5起跳,最後漢普頓只待了兩年就被球團經由交易送走,尼格還爆出招妓案被提前中止合約。

  

因此,這次土洛威茨基的大合約能不能一掃過去洛磯隊幾個長約失敗的陰霾,還是又得不償失,將是相當引人矚目的了。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