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亞運兩度輸給韓國隊,衛冕金牌失敗後,日前棒協祕書長表示:「如果郭泓志、王建民等旅外球員可以回來效力,勝算會高許多,但徵召不順,很遺憾。」是啊!如果中華隊這次能徵招到陳偉殷和郭泓志,對韓國隊的時候,陳偉殷先發,郭泓志後援,如果他們兩個狀況又都調整的不錯,打線也能搶下關鍵幾分,中華隊確實有可能擊敗韓國隊。

 

但我只想簡單問幾個問題:「如果是這樣,就算中華隊贏了又如何?」「贏了就能代表台灣整體棒球實力比韓國強嗎?」 

 

中華隊想徵招的郭泓志和陳偉殷畢竟是美日棒球體系下養成的球員,他們可以代表台灣出賽,但不等於台灣的基礎棒球實力。因此,就算贏了,對方也不會信服,贏了也不代表台灣整體的棒球實力就比較高。

  

2006年經典賽,韓國隊打入四強,當時許多人歸因於韓國隊徵招到七位上過大聯盟的球員。不過,近年韓國球員逐漸淡出大聯盟舞台,目前表現較佳的僅剩秋信守一人,幾位歸國的如徐在應等人表現也不如預期。因此,像是去年經典賽韓國隊就比較缺乏旅美球員的助陣,回來的旅外球員也只有秋信守和旅日的林昌勇。雖然如此,近年重要國際賽事如奧運和經典賽等,韓國隊幾以韓職球員為主力,但中華隊對上韓國隊依舊是打得相當吃力,為什麼呢?其中有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韓職球員戰力早就不可同日而語,尤其近年韓職進步又特別快速。

  

2003年亞錦賽和2006年亞運,雖然中華隊擊敗以韓職菁英為主的韓國隊,但以比賽內容來看,如果拿掉大批回來助陣的旅外球員,讓兩國職棒球員正面對戰,中華隊還能打贏韓國嗎?這恐怕得打個大問號了。這兩場敗戰,韓國人不但不服,反而視為恥辱,為什麼?原因就在韓國人覺得他們的職棒比我們強、大環境比我們好,這是個事實,這也是近年韓國對台灣棒球懷有優越感的主因。

 

 

其實,20年前國內中華職棒成立之初,當時國外有些專家對中職的評價並不輸韓職,但發展至今,韓職水平不但領先中職,而且近年差距有拉大的趨勢,為什麼?

  

我們回顧台韓兩國職棒的發展過程,就可以找到答案,也可以發現韓國棒球的進步絕非枉然。

  

韓國職棒在1982年成立,在成立後的第8年(1989年)就開始辦二軍做扎根的動作,中華職棒則是在去年才完成了每隊都有二軍的基本雛形,足足晚了韓職20年,而且二軍每隊的球員跟教練配置都還處於不完備的狀態。

  

在1998和1999兩年,韓國職棒出現兩項重大的變革:98年韓職開始引進洋將,隔年自由球員制正式上路。

  

雖然韓職的洋將開放晚了中職8年,開放之初也曾派人到中職觀摩,但發展卻相當平穩。現今韓職洋將的待遇已經大幅超越中職,在較好的薪資待遇下,中職球團往往抵擋不住韓職的洋將挖角,韓職許多洋將也都有不錯的背景資歷。

 

 

另外,在實施自由球員制後,韓職球員的薪資水平逐步上揚。韓職本土球員的平均薪資從10多年前一度落後給中職,到現在韓職平均薪資領先中職的幅度正在擴大,而且跟中職不同的是,韓職重新簽約的球員還可以再領一筆簽約金,有些明星球員取得FA後,簽約金甚至可以達到台幣千萬之譜,這讓雙方差距更形明顯。諷刺的是,促進韓職發展的1997到99年的關鍵期,中華職棒卻陷在假球的風暴之中。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現在韓國職棒不論是制度面和軟硬體設施都已趨於建全,近年韓國職棒展現的戰力也相當驚人。2008年的北京奧運和09年的經典賽,幾以韓職球員為主體的韓國隊,先在08年以全勝之姿,拿下京奧金牌;去年在賽事層級更高的經典賽,也打入冠軍戰,最後獲得亞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在奧運和經典賽中,韓國隊和以日職明星球員為主的日本隊7次交手裡,韓國隊一共拿下4勝,展現與日本隊分庭抗禮的棒球實力,贏得日人尊敬。

 

 

反觀國內中華職棒,這十多年來最大的問題是簽賭、假球案不斷。近年除了今年較為平靜外,07到09年國內職棒假球案幾乎是每年一爆,歷來的假球案也不知帶走了多少優秀球員。相較下,韓國職棒卻是一次假球案都沒爆發過,光是一點,雙方就高下立判。再來,國內職棒許多球團過去一直抱著守舊、想省錢而不肯變革的思維,辦二軍拖了再拖,主客場制也無法確實落實,制度面的部分像是自由球員制和球員最低薪資保障等措施,也都在去年爆發假球案後才勉強做起,而這些韓國職棒卻是早就落實。

  

其實,國內職棒球員也不是不堪一擊,在06年和08年亞洲職棒大賽,獅熊兩隊的球員也展現了相當的戰力,預賽都擊敗韓職代表隊,打入亞職冠軍戰,最後對日職代表隊也都只是小輸。雖然球團組織與經營規模上,獅熊兩隊都不如日韓球團,但卻打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這說明了,國內職棒也有不少不錯的球員,只是沒相對的大環境持續支持,在基礎不夠穩固的情況下,導致每年參賽成績起起伏伏,落差非常大,實令人感慨的了。

 

 

我們不得不說,韓國就是個非常好的範本。近年韓國光以韓職球員,就打得日本心驚膽跳、讓台灣狼狽不堪,決策者可否想過問題所在?台灣如果真的想贏得日韓尊敬、證明自己,就得從根本做起,解決國內職棒的問題,像韓國一樣建全職棒環境、提升職棒實力,做到不依賴旅外球員就能打出成績,而不是只寄望在國際賽徵招到大牌旅外球員回來助陣。

  

說穿了,徵招旅外球員助陣只是個治標的手段,何況現在中華隊就算徵招到大批旅外球員也不見得打得贏韓國隊。因此,台灣棒球若想在亞洲立足,還是得回歸根本面,確實面對國內職棒的各項問題。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