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96mile的速球,打者擊出一壘方向的滾地球,一壘手Loney自踩壘包刺殺出局,比賽結束。這是郭泓志今年第12次救援成功,也是今年最後一次登板,郭泓志今年的球季結束了!

  

防禦率下降到只有1.20,就是這一局,郭泓志打破了道奇隊隊史上,投球局數超過50局的投手最低防禦率紀錄。之前的的紀錄保持人,正是2003年道奇的傳奇終結者Eric Gagne,當年他獲得賽揚獎,似乎讓這個紀錄多了些許驚奇。

 

 

本季郭泓志帶給台灣球迷許多驚喜和回憶,他優異的表現也一直是鎂光燈的焦點,季中球迷對他的表現多有預測跟討論,當時我也寫到了郭泓志,現在球季結束了,今年一整季郭泓志到底繳出什麼樣的成績呢?我把它分成兩篇文章討論也藉此介紹幾個進階數據給球迷。

  

 

先看看這個傳統數據的簡表:

SEASON

G

IP

W-L

SV 

HLD 

ERA

ERA+

WHIP

2009

35

30.0

2-0

0

14

3.00

135

1.13

2010

56

60.0

3-2

12

21

1.20

321

0.78

 

如我季中寫到郭泓志那篇的文章提到的,郭泓志完全固定在中繼後援出賽是從去年才開始,因此我只列出去年的數字作比較。

  

以出賽數來說,今年郭泓志登板確實比去年多了許多,足足多了有21場,投球局數剛好是去年的兩倍。為什麼今年郭泓志出賽會比去年多這麼多?原因很簡單,首先是今年郭泓志大致沒出現太大的傷痛問題,雖然郭泓志季初就出現手臂不適的狀況,但也只這麼一次,歸隊之後手臂大致就沒出現什麼大狀況;再來就是今年郭泓志表現優異,球隊對他的倚重增加(Set-up Man),登板次數自然多了。

 

 

今年還有一點比較特別,那就是因為球隊原終結者Broxton不穩的關係,郭泓志意外多了一些擔任CL的機會。也因此今年郭泓志的好表現,不但反映在生涯新高的中繼點外,救援成功也有12次。

 

 

當然,說到這裡得提提郭泓志的防禦率了,這個最近媒體一直提到的話題,郭泓志今年防禦率1.20不僅是在國聯,在全大聯盟進榜的中繼後援投手中他還是第一!不過防禦率參考的價值畢竟有限,因為它無法屏除隊友守備的因素,還會有後援投手掉分結果自責分算在前一任投手身上的情況。因此,一般要評定一個後援投手,通常得搭配其它的數字作檢視,所以我不放太多重心在這裡。

 

另外,也許你也有注意到,今年郭泓志的WHIP值0.78也是低的驚人,這項數值在國聯中繼後援投手中排名第一,全大聯盟第二。

 

 Hong-Chih Kuo 2

郭泓志被打擊率只有1成38 為全大聯盟第一

 

Hong-Chih Kuo 5

郭泓志為台灣首位入選大聯盟明星賽的球員

 

 

再看看下面幾筆數據:

SEASON

FIP

xFIP

tRA

tRA+

2009

3.33

3.74

3.21

127

2010

1.81

3.12

1.25

170

 

先來看一下FIP (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 這個東西,比起ERA,FIP的優勢是能屏除隊友防守優劣的影響,你可以想像,同樣一個外野強勁飛球,不同的守備能力的球員可以決定結果是出局、或是形成安打讓投手讓掉分。FIP就能幫助解決這樣的問題,它只考慮投手的HR、BB、HBP跟K等數值,能比較單純的檢視投手自己控制比賽的能力,因此一般認定有較高的參考價值,也能用來預測投手未來的ERA走向。

 

FIP的算法 :

FIP = ((13*HR)+(3*(BB+HBP))-(2*K))/IP + constant

 

而郭泓志的FIP值同樣驚人,從去年的3.33進步到今年的1.81,值得一提的是1.81也是全大聯盟中繼後援投手中第一。不過,因為投球型態的關係,郭泓志的xFIP值3.12就沒那麼突出,比他的FIP值高了不少,倒是跌出了十名外。

 

其實FIP跟xFIP是一樣的東西,只是xFIP的全壘打部分有再經過修正,這就跟郭泓志被擊出飛球的情況有關了,當然這方面的探討就比較繁瑣,xFIP修正全壘打的部分也一直有些爭論我們就不作詳述了。

 

xFIP的算法 :

xFIP = ((13*(Flyballs * League-average HR/FB rate))+(3*(BB+HBP))-(2*K))/IP + constant

 

再來,我們用tRA值來看今年郭泓志的表現,tRA也是近年常被拿來使用的數據,有些人也會拿它來輔助檢視投手的FIP,目前有像是StatCorner和FanGraphs等有在提供tRA值的統計。而tRA的概念是當投手跟打者對決後,出現像三振、保送、全壘打等情況時,來預期會有多少的得分跟出局數。

 

 

公式是這樣的:tRA = ( expected_runs/expected_outs ) * 27,意思是投手預期的失分除以預期的出局數(投手拿到一個出局數平均會丟幾分),再乘以27,簡言之就是預期投手投完九局會丟掉多少分數。郭泓志去年tRA是3.21,今年則是下降到只有1.25,這是非常大的進步。而tRA+和ERA+則是類似的概念,可以看出投手tRA和聯盟平均的差別,郭泓志去年tRA+是127,今年則是大幅進步到170。

 

當然,要檢視一個投手的能力優劣與否有非常多進階數據可以玩,上面我拿了幾個常用的數值來看郭泓志,還有其它的數據可以拿來看。另外,要檢視一名投手的價值,除了他自身的投球能力外,對球隊的貢獻多寡與否,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量。而投手投球能力好壞與否跟球隊實質貢獻卻沒有絕對的關連,也就是說,投手投得好不等於對球隊戰績貢獻就很多;投得不好不等於就沒貢獻。郭泓志今年對球隊貢獻方面的討論,像是WPA和WARP等,這也是我下一篇準備提到的。

 

 

延伸閱讀:

[MLB] 郭泓志 - 震撼大聯盟的球季 (Part Ⅱ):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25890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奇 郭泓志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