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職棒冠軍賽」將於今年11月在台中開打,分別由中華職棒和韓國職棒的年度總冠軍隊伍對壘比賽兩場。你也許會很好奇,這樣一個得自己出錢出力的賽事,為什麼中華職棒會這麼積極在爭取?

 

如同我先前一篇針對亞洲職棒大賽停辦與否的文章寫到的,這似乎透露出國內棒壇的焦慮。台灣為什麼會這麼積極爭取與日韓交手,不然至少也要跟韓國打個幾場?其實說穿了,中職需要一個舞台,尤其在近年韓國職棒快速竄起之後。

  

韓國職棒近年戰力不可同日而語,09年經典賽和08年京奧,幾以韓職球員為班底的韓國隊,在賽場上屢傳佳績,屢挫各國強權,甚至連勝以NPB明星球員為主的日本隊。這告訴我們什麼?台灣棒球在亞洲正逐漸喪失舞台!加上原本的亞洲龍頭日本,台灣確實有被日韓邊緣化的疑慮,加上近年對中國隊越打越吃力,情況確實雪上加霜。

 

 

因此,前幾年的亞洲職棒大賽彷彿成了另一個國內職棒對外發聲的窗口,06年的la new熊隊和08年的統一獅隊在亞職也確實讓人驚艷。但其實說穿了,這也只是個治標的手法罷了。

  

講的更明白一些,給你舞台,你也要拿得出能說服人的東西,也就是本事。而本事來自堅強的基礎,唯有堅強的基礎支撐,才能持續有好的表現。否則,06年的熊隊和08年的獅隊在亞職是不是只是曇花一現呢?還是中韓冠軍戰,是另一個讓我們出糗的機會?

 

 

我們觀看歷年亞職,中職代表隊每年好壞起伏非常大,這次打贏韓國,下次就被修理,甚至是大比分落敗。反觀韓國,雖然也有兩度敗於中職代表隊之手,但每年的比賽內容大致能維持一定水準,甚至有數次打敗日職代表隊的紀錄,縱使不是每年都有非常搶眼的表現,但還是讓人看出韓職確實有相當戰力。再看看日本,雖然也有數度敗於韓職代表隊之手,對中職代表隊也有打得吃力過,但每年還是把亞職冠軍盃留在日本,這證明了日本職棒實力還是有它的深厚在。

  

這透漏出給我們什麼訊息?台灣球員其實不差,我們也有不錯的球員,但就是缺乏像日本或韓國那樣的環境來栽培跟支持。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急於爭取跟日韓較勁的舞台也只是暫時的治標罷了。唯有確實改善國內大環境提升戰力才是根本之道,但本賽季國內有些球團依舊我行我素不大破大立,實令人感嘆了。

 

 

當然,在明年亞職復賽之前,爭取中韓冠軍戰也不是什麼壞事,既然確定辦了就好好打。但還是得提醒主事者一句:「想徹底解決問題,唯有從根做起,改善自己的大環境來提升戰力。」否則,就算讓你打敗日本或韓國又如何?開句玩笑話,人家看你光假球案就搞得焦頭爛額,還會看重你嗎?

  

國內這幾年像是二軍、或是FA等制度都有些雛形出來,雖然二軍還不是很健全,FA條文也不是非常合理,但比起以前完全沒有,現在至少起了頭。在韓職快速竄起,中國棒壇躍進後,這幾年對中職確實是非常大的危機,但只要肯痛定思痛吸取教訓,這也可以是個轉機,就看主事者怎麼做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