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從美聯東區轉戰國聯東區費城人隊的Roy Halladay,最近四戰神勇的表現引發了一些討論,很多人在想,轉戰國聯東區的他,今年會有什麼樣的轉變或留下什麼樣的紀錄呢?

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做討論:

 

Halladay將首度在季後賽登板?

在競爭激烈的美東12年留下148勝,防禦率3.43和一座賽揚獎,有這樣輝煌戰績的Roy Halladay,在球場上還有什麼缺憾呢?我想,看我下的標題,大家心中就略知一二了!

那就是Halladay從來沒打過季後賽!

2002年Roy Halladay以19W7L,ERA:2.93的成績晉升為藍鳥隊Ace,但自從該年開始,在洋基、紅襪兩強夾殺之下,藍鳥隊年年與季後賽絕緣,最多也不過在2006年拿下分區第二,其餘多落在分區老三的位置,這讓頂著巨投光環的Halladay始終有些尷尬。

而自2008年成軍僅數年的光芒隊崛起拿下分區冠軍之後,美聯東區從基襪兩強宰制變成三強鼎立,藍鳥隊處境更形坎坷,連老三地位都不保,今年在球隊仍然沒太多補強,三強戰力依舊的情況下,Halladay如果還在藍鳥隊,想拿到季後賽門票恐怕依舊是不太樂觀。

但Roy Halladay來到費城隊就不一樣了,費城人隊自從2007年首登國聯東區王座以來,已經連續三年拿下分區冠軍,08和09年更是連兩年打進世界大賽。今年在最重要的核心球員大致留隊,分區其他球隊沒太多戰力成長的情況下,費城依舊公認是季後賽、甚至是世界大賽的熱門隊伍,本季目前也一直保持在分區龍頭的位置。只要主力球員能有正常的表現,Halladay很有機會在今年一緣季後賽夢,告別在藍鳥隊時期不知季後賽為何物的窘境。

 

 

Halladay投球成績再創高峰?

我們先從勝場數來做討論:

一位投手想多進帳一些勝場數,除了自己投球得爭氣外,自家球隊打線夠不夠力也是一個關鍵,這也是我們現在想講的。

近年很多人對費城人隊普遍的印象就是打線強悍,很多投手都夢寐以求能有費城這樣的打線相挺,事實上也確實如此,我們來看看2007-09年費城人隊團隊的打擊數據: 

Year

R

HR

BA

SLG

OPS

SB

2007

892(1)

213(2)

0.274(5)

0.458(1)

0.812(1)

138(2)

2008

799(2)

214(1)

0.255(10)

0.438(2)

0.770(3)

136(3)

2009

820(1)

224(1)

0.258(9)

0.447(1)

0.781(2)

119(2)

 

再來看看2007-09年費城人隊團隊投手的RS值(得分支援):

YEAR

RS(PHI)

RS(NL)

2007

5.50(1)

4.72

2008

4.96(2)

4.57

2009

5.07(1)

4.47

()為在國聯的排名

 

從表格的數據可以看出在團隊得分、全壘打總產量、長打率和OPS,費城人近三年都保持在國聯前三名,甚至是第一名,不僅得分多、長打火力驚人,連盜壘次數都在國聯名列前茅,整體打線的破壞力,幾可說是國聯第一。

全壘打方面,費城人隊去年光是單季20轟以上的球員就有五位,其中Chase Utley、Ryan Howard、Jason Werth和Raul Ibanez四人都有30轟以上的成績,而Howard更是連續四季擊出超過40支全壘打,費城人隊第3.4.5.6棒一字排開,一共繳出146發全壘打和426分打點,確實傲視國聯。可怕的是,這些人除了Ibanez年紀稍大外,其他人都還處於壯年階段,這些可怕的成績可能還能持續好些年頭,而且這些人今年還全部留在隊上,加上剛從老虎隊轉來、擁有高上壘率的Polanco,費城人的打線可謂更顯完整。 

 

從費城人隊投手群的RS值上來檢視,近三年費城人隊投手群的RS值都有國聯前兩名,其中07和09年更是國聯第一,費城人隊的投手群可謂國聯最幸福,如2007和08年,在國聯投球局數超過120局的投手裡,費城人隊Kyle Kendrick的RS都是第一。

但請注意,光從RS值來檢視一個投手的勝場數並不是太精確,如2007年國聯投球局數超過120局的投手裡Cole Hamels的RS只排到國聯第28,但先發28場就拿下15勝,而隊友Adam Eaton的RS在國聯排到第7,費城人打線似乎較挺Eaton,但他先發30場卻只拿下10勝,為什麼呢?原因就在兩人該年成績有段落差,光從防禦率來檢視,Hamels是3.39,Eaton卻高達6.29,也就是打線的豪打有時候可能還不夠他花。

也就是說在不同的成績層級,RS對勝場的影響是不同的,去年紅雀隊的強投Chris Carpenter的RS也不過在國聯排到40名的吊車尾,但他去年卻拿下17勝,為國聯第二,原因就是他多數的出賽表現都相當夠水準,有時候打線打的分數不多,但對他來講已經夠了,類似情況的投手其實還不少,RS這方面可以做更深入的分析,但不是我這篇文章所著重的,所以這裡只點到為止。

因此以近年Halladay神勇的表現來說,RS在5.6或7,可能影響是相當有限的(但這對防禦率較高的投手影響可能較大),如去年Halladay先發單場責失掉超過5分的場次也不過4場而已,很多場次打線只要打個4.5分,對他來講就夠用了。開句玩笑話,以Halladay最近神人般的表現,其實一場打個2.3分就夠花了(當然,這種誇張的投球成績不太可能長期維持)。另外,因為打線面對對方投手等級的不同(因為先發輪值的關係),費城人隊不是每個投手都有高RS值的待遇,也有些投手RS值其實是偏低的!因此我們無法下結論在未來費城人隊的打線下Halladay能獲得多少支援,勝場數又會比往年再躍進多少,何況從2002年開始,每年在美聯投球局數超過120局的投手裡,Halladay的RS一直是徘徊於中後半段的,但這8年來他依舊繳出了驚人的勝場數。所以,我們只能說費城兇猛的打擊群,對他來講是有利的,只是,有利多少、或是加入投球狀況考量下,是不是差不了太多,那就比較難以估量了。 

但是有一點得注意的是,那就是費城人隊從去年開始的牛棚問題,這可能會是Halladay想多爭取勝場數的一大絆腳石。當家終結者 Lidge去年表現嚴重走樣(也許你還記得去年世界大賽第4戰就是第九局被Lidge搞砸),曾經在2008年單季繳出41次救援成功,防禦率僅1.95的他,09年雖然也拿下31次救援成功,但防禦率卻是高的驚人的7.21,還吞下八場敗投(他本人表示是受膝傷影響)。而季初決定動刀後,Lidge目前也還在傷兵名單中,歸隊後能復當年幾成功力,恐怕還得打個問號。

兩個倚重的主力後援投手,Ryan Madson和  Danys Baez,本季開季表現讓人有些心驚膽跳,兩人目前防禦率都超過6,雖然牛棚目前不乏像Chad Durbin  、Jose Contreras  等表現稱職的投手,但closer的問題如果還是不能解決,Halladay本季出賽在第7、第8局投完球下場後,可能要多做祈禱了。

 

其它投球數據(美聯東區和國聯東區的差別):

另外,Roy Halladay轉隊之後,面臨的分區對手不同,預計也會對成績造成影響。有些人會拿美聯東區跟國聯東區的打者強度做個比較,因為一般認定美東分區的打擊強度在大聯盟是比較高的,以數據來講的話,也確實有這樣的趨勢。

去年這樣的情況似乎更達於巔峰,在團隊得分、全壘打、上壘率和OPS,美聯東區的洋基、紅襪和光芒三隊,通通擠入美聯前五名,甚至這三隊有些數據放到全大聯盟也是前幾名,美東投手面對這三隊所承受的壓力可見一斑。

而國聯東區來講,去年大都會換新球場後,打擊呈現大幅下滑,除了費城外,同分區比較有打擊威力的球隊,也只剩馬林魚隊,但是馬林魚隊的數據又明顯不如美東三強,分區的重砲手也明顯不如美東。所以,以分區的差異來說,這對Halladay來講是個好消息。

 

另外,有人問說,那以前Halladay對國聯東區的球隊投得怎樣呢?既然在砲火兇猛的美聯東區吃的開,那對國聯球隊應該投得很順手,可以從戰績這個方向來做預測嗎?

我想說,以目前來講,從Halladay過去對國聯東區球隊的對戰紀錄來做預測,還不適合,為什麼呢?

 

我們來看一下2002-09年間Roy Halladay和國聯東區球隊(扣掉對費城人)的對戰成績:

Atlanta Braves:

G

IP

H

ER

HR

BB

SO

ERA

1

7.0

5

0

0

1

6

0.00

Florida Marlins:

G

IP

H

ER

HR

BB

SO

ERA

2

9

13

5

0

2

7

5.00

 Washington Nationals / Montreal Expos:

G

IP

H

ER

HR

BB

SO

ERA

7

50.2

40

13

5

7

32

2.33

 New York Mets:

G

IP

H

ER

HR

BB

SO

ERA

1

7.1

10

4

0

0

4

4.91

 

看出問題了嗎?那就是樣本數太少”,除了對國民(以前叫博覽會隊)之外,Halladay對國聯東區另外三支球隊加起來不過只有四次對戰紀錄,對大都會的出賽紀錄還是2006年的,嚴格來說只有對國民隊的成績稍有參考價值,更不用說這幾年這幾支球隊都有不小的陣容變動。

因此我們沒辦法經由Halladay過去和國聯東區球隊的對戰紀錄和在美聯的表現做對照,或是和其他強投在國聯東區的表現交叉比對做出比較,來推算出Halladay本季結束可能繳出的成績。而目前Halladay雖然表現驚人,但僅出賽4場的紀錄還是太少,所以這方面的數字我們比較保留。

 

但是以分區打擊強度來檢視的話,到國聯東區可能比較有利這個大方向應該是對的,只要Halladay能維持過去幾年那種投球狀況,成績再有所精進(如防禦率下降等),確實是有可能的。

 

簡言之,做了上述這些討論後,無論是想進季後賽或是爭取個人投球成績,來到費城人隊,對Roy Halladay大致是利多的。當然,有些東西目前是言之過早,得經過較長球季後,我們才能做更進一步的檢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