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次打排球賽,中場休息十分鐘,要喝水的時候,發現我帶來的水已經喝完了,小婷說要去附近超商買水給我時,突然旁邊一個學弟問我:”學長,這裡還有一瓶礦泉水!你要不要?”後來喝了學弟拿來的那瓶水,看了學弟一下,我突然發現今天那個學弟一直滿安靜的,跟平常有些不一樣,我水喝到一半的時候,學弟突然問我一個問題。對話內容我都記得非常清楚,下面我姑且稱學弟為Z學弟吧。

 

 

Z學弟:「學長,我能不能問你一個問題?

:「好阿」(我以為學弟要問打球的事)

Z學弟:「學長妳有等過女孩子的經驗嗎?(突然跳針跳好遠)

我愣了一下,回答:「有吧……(到這裡,我大概知道學弟接下來想講什麼了……)

這個時候Peddy拿著運動飲料走了過來……

 

 

聽了學弟的描述後,沒錯,學弟的情況跟我猜的一樣。學弟的情況是這樣的:他最近喜歡一個外系學妹,最近幾個月他試著去接觸和了解那個女生,但是非常困難,常常碰著一鼻子灰,他也不常跟她連絡,有時候連跟她問候一聲近況都沒辦法。學弟打聽的結果,那個女生是公認的很難追,學弟困惑了,他想放棄,但是自從將近3年前跟前女友分手後,學弟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喜歡的女生,現在放棄又覺得可惜,學弟說這幾天他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想做個決定,但還是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說:「我比較缺乏這種經驗,你可以請教其他人,不過我的看法拉!」

Z學弟:「恩?

我停頓了幾秒鐘道:「我的判斷,她答應妳的可能性應該……不到1成。」(其實我覺得5%都不到)

:「老實說,現在我會比較希望你放棄。當然,你撐下去,時間久了,一年、兩年,情況可能會改觀,雖然機率不高,但成功的可能性確實有。但是相對的,一旦沒等到,你花那麼多心力,損失會很慘重。」

Z學弟:「恩」

:「我有過那種你明明沒那個意思,但女方誤以為你要追她,突然對你很防備的,恩……我覺得這種東西沒有一定的答案。」

Z學弟:「那現在怎麼做比較好?」

:「如果放棄,哪天突然有轉機,你可能會怨我:早知道之前就撐下去了,這樣就算死了我也情願一點。不過……有個東西應該是可以肯定的。」

(喝了一口水):「就是,除了她以外,你可以多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你愛打球,就把球練好,以後沒結果,至少這段時間你也得到了一些東西,也不會哪天她突然出現在球場旁邊,結果你球打的亂七八糟。」

Z學弟(點點頭)

:「喔~對!還有就是,你可以用更輕鬆的步伐跟她相處,不要預設太多立場,雖然簡訊、電話你已經很少打了,但頻率可以再壓低,也不要料想她會回你,通常是不會回的,把她當作很普通的朋友會好一點,盡量不要以自己的利益出發。」

Peddy:「恩,你不要花太多心思在她身上」(突然說話了)

Peddy:「且戰且退,停下來觀察一下情況,充實自己,有變化再做因應。」

:「我們的看法差不多就是這樣!」

Z學弟: 「我比較有方向了,謝謝學長!」

:「不會,這是旁觀者客觀的分析,其他的,你可以問Peddy學長!他比較有經驗」(指了旁邊的Peddy)

Peddy:「謂~(拍了我一下)

講完話不到一分鐘,我們就回球場打球了。

 

 

看到Peddy我是有些感觸的,其實Peddy曾經是那個很認真等待的人,Peddy從小就那種成績很好、長得帥、會打球,多才多藝,很outstanding的人,先前他等了一個女生三年,後來無疾而終,女方被一個比他條件差很多的男生追走,對他造成很大的打擊,之後Peddy下定決心以後不等女孩子。最近幾年一直不乏有女生喜歡他,但他始終遇不到他喜歡的女生。

幾天後,收到學弟的簡訊,學弟說他決定放棄,學弟說他可以等,但他無法再承受一次那種打擊,他想全心全意做自己想做的事,其他的就不強求,隨緣了。

這樣的情況,也許你自己或朋友都曾經遇過,這個問題我也曾經認真想過,這個等待與否的難解習題,男生,你該怎麼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