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y_Johnson_Giants  

 

 

Randy Johnson,聽到這個名字,相信球迷們想到的不外忽他是個子高、球速快、三振多的大聯盟傳奇強投。除了這些之外,最引人矚目的想必就是在今年6月4號,「巨怪」Randy Johnson以6局2安打,2次三振,無責失的優異表現拿到他大聯盟生涯的第300勝了。巧的是,當天的對手國民隊,前身正是博覽會隊,Randy Johnson也曾是博覽會隊的一員,從老東家手上拿到這珍貴的第300勝,確實意義非凡。

 

 

原本在去年球季結束,生涯累積295勝,高齡40多歲即將要面對退休窘境的Randy Johnson,眼看300勝可能要落空之餘,最後獲得舊金山巨人隊一紙年薪800萬美元的合約,延續了300勝的可能,而Randy也在今年以45歲的高齡完成300勝這個里程碑(史上第24位達成,第6位左投)。

 

 

回顧Randy Johnson的大聯盟生涯,資歷確實相當顯赫,2次無安打比賽、1次完全比賽(perfect game)、5度拿下賽揚獎、4次防禦率王、9次三振王、1次勝投王和世界大賽MVP,更於02年拿下投手三冠王,明星賽也有超過10次的入選紀錄,以當今大聯盟現役左投來講,確實無人能出其右。

 

 

雖然資歷顯赫,但其實Randy Johnson在大聯盟的起步並不順遂,大聯盟生涯在博覽會的前兩年,表現差強人意,將近兩個球季下來只拿下三勝,第二年防禦率更飆漲到6.67,如此難堪的成績,球團於89球季中將Randy Johnson交易到水手隊。但到水手隊後,Randy Johnson卻開始慢慢展現頭角,在水手隊第一個球季拿到7勝,1990年已成為單季10勝級投手(單年拿下14勝),之後連續6年單季至少12勝,也逐步擺脫控球不佳,保送過多的情況(Randy Johnson於90-92年每年保送數都破百,91年更達到單季152次四死球的紀錄),93年開始,Randy Johnson擺脫了連續三年單季保送數破百的窘況,該年拿下19勝,防禦率3.24,並投出308次三振,開始了有了巨投架式。

 

 

而Randy Johnson投球生涯的巔峰是在響尾蛇隊時期,也是我對Randy Johnson印象最深刻的時期。從1999年到2004年之間,除了03年以外,Randy Johnson每年都繳出至少16勝的成績,01和02年甚至都超過20勝,防禦率也都是夠水準的維持在3以下,如此優異的成績,讓他連四年囊獲國聯賽揚獎。Randy Johnson並和Curt Schilling組成響尾蛇隊左右兩大護法,幫助僅成軍數年的響尾蛇隊於01年登上世界大賽冠軍(該年兩人也同時獲得世界大賽MVP)

 

 

 

Randy_Johnson_and_Curt

 

 

 

 

Randy_Johnson_and_Curt 2  

 

Randy John和Curt Schiling  (AP)

 

 

 

而05年開始,Randy Johnson以2年3200萬美元的優渥價碼加盟紐約洋基隊,但兩年下來表現不如預期,第一年17勝8敗,防禦率3.78,雖不差,但比起在響尾蛇隊的投球情況,成績已經是有所下滑。06年Randy Johnson先發投球更是一度屢屢被打爆,嚇得洋基球團趕緊帶他去做身體檢查(檢查的結果身體沒有傷),最後Randy Johnson以17勝11敗,防禦率高達5的成績結束了06年球季。

 

 

07年Randy Johnson再度回到了老東家響尾蛇隊的懷抱,也於今年轉戰舊金山巨人隊,兩年多來,隨著傷勢的困擾和年齡的增長,Johnson的球威不復過往,但他多年來留下的偉大紀錄,和追尋300勝的決心,和不死鳥精神,依舊是讓人敬佩和感動的!

 

 

 

Randy_Johnson_Yankees  

Randy John  (Getty Images)

 

 

 

大聯盟現役勝投排行榜:                  

投手

球隊

年齡

年資

勝投數

Randy Johnson

巨人

45

22

303

Jamie Moyer

費城人

46

23

256

Andy Pettitte

洋基

37

15

223

Pedro Martinez

費城人

37

17

214

John Smoltz

紅襪

42

21

211

:

Tom Glavine生涯累積305勝,但於今年球季中遭釋出(是否選擇退休尚未確定)。   

Pedro Martinez於近期加盟費城人隊(目前於傷兵名單,在小聯盟出賽)。

 

 

大聯盟歷年來300勝以上的球員:

排名

球員

勝投數

1

Cy Young

511

2

Walter Johnson

417

3

Christy Mathewson

Pete Alexander

373

373

5

Jim Galvin

365

6

Warren Spahn

363

7

Kid Nichols

361

8

Greg Maddux

355

9

Roger Clemens

354

10

Tim Keefe

342

11

Steve Carlton

329

12

John Clarkson

328

13

Eddie Plank

326

14

Don Sutton

Nolan Ryan

324

324

16

Phil Niekro

318

17

Gaylord Perry

314

18

Tom Seaver

311

19

Old Hoss Radboum

309

20

Mickey Welch

307

21

Tom Glavine

305

22

Randy Johnson

303

23

Early Wynn

Lefty Grove

300

300

 

 

 

Randy Johnson小檔案:

生日:1963.9.10

身高:207cm

體重:102kg

擅長球路:直球、滑球、指叉球

 

Randy Johnson大聯盟資歷:

蒙特婁博覽會隊(1988~1989)→西雅圖水手隊(1989-1998)→休士頓太空人隊(1998) →亞利桑那響尾蛇隊(1999-2004)→紐約洋基隊(2005-2006)→亞利桑那響尾蛇隊(2007-2008)→舊金山巨人隊(2009-)

 

 

 

 

美國大聯盟官方網站:

http://mlb.mlb.com/index.jsp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