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這個字,從小到大對我來說一直都不陌生。因為我就在海旁邊長大,我家離海邊只有幾百公尺,徒步也只有幾分鐘的路程。海風的涼快、海水的鹹味、海水的湛藍,對我而言,都是相當熟悉的。

         前幾天回家,我特地跑到我家前面的海邊去看看,沙灘前面和海水交界的地方依舊是間段的消波塊,沒有消波塊庇護的沙灘,卻是受海浪侵略,往內凹成為一個填滿海水的大洞。記得小時候,在現在消波塊前面100公尺的地方都還是沙灘(據說在我爸爸年輕的時候沙灘更長),退潮的時候沙灘延伸還有將近200公尺遠,現在卻只剩有消波塊的地方還有5.60公尺長的海灘了。

DSCN8028.JPG 

         當我往南走了幾百公尺,走到我好些年沒來過的岸邊,映入我眼簾的是更怵目驚心的景象,不是沙灘只剩下幾十公尺長,而是……根本沒有沙灘了!堤防下面已經是海水,而消波塊早已被海水圍繞,高達數公尺的消波塊,只看的見頭了!因為近十多年氣候暖化和附近河岸工程的影響,短短數百公尺竟有這樣的變化,令我相當震驚。

         這時候我挺後悔,小時後沒用相機把沙灘拍起來,也許多年後,我家前面那段沙灘也將為海水淹沒,那些小時後在岸邊抓螃蟹、找寄居蟹的景象,將成為美好的回憶了!

DSCN80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