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圖from葉問電影官方部落格)

 

       故事發生在抗戰時期葉問(甄子丹 ),是民國30年代佛山地區功夫最好和聲望最高的武術家。他專心研究武術,卻不開武術館、不收徒弟,但三不五時喜歡和習武之人切磋,卻也因此常常惹得太太生氣,抱怨他過度沉溺武術,陪小孩的時間太少。

         有一天,從大陸北方來了一位武師叫金山找(樊少皇 )他誓言打敗佛山武術街所有武術館館主準備自己在佛山開設武術館。而金山找也確實厲害,連連打敗多家武術館館主,因此自得意滿,認為佛山再也找不到對手,然而,金山找最後打聽到葉問是佛山地區身手最好的武術家,憑著先前屢屢打贏各家館主的態勢,自信能打贏最強的對手葉問,稱霸佛山。但結果卻是慘敗於葉問的詠春拳,自此葉問在佛生地區聲望達於高峰,成為佛山地區無人不識的武術宗師。

 

5.jpg 

        (葉問的妻子和小孩 圖from葉問電影官方部落格)

2.jpg 

(葉問在家練習詠春拳 圖from葉問電影官方部落格)

1.jpg 

(圖from葉問電影官方部落格)

         然而好景不常,正當葉問聲望達於高峰準備和妻小享福度一生的時候,日本卻也加緊侵略中國,佛山後來更淪於日軍之手,葉問的家更被日軍據為日軍總部,葉問一家三口被迫搬離家園,佛山地區人民也陷於烽火之中,常常三餐不得溫飽,生活相當困苦。

         在此窘境之下,原本家境富裕、能專心研究武術的葉問,也不得不出外找工作,以養活一家三口。經過一般奔波,葉問在一家工廠當上了礦工,在工廠裡,遇到了武痴林等(行宇飾)許多過去習武的朋友,原來大家都因為生活困苦,被迫轉行找工作。

         有一天,日軍在佛山的最高指揮官三將軍(池內博之 飾)因喜愛武術,設立了打鬥場,來參加的中國人只要比武打贏,就能拿到一袋米。葉問的朋友武痴林和廖師傅也投入參加,卻都被日軍殺害,這給葉問造成非常大的打擊,讓葉問決心去打鬥場一趟,想教訓一下日本人。而葉問也確實展現相當不凡的身手,一次比武就打敗10名日軍,這讓三將軍相當欣賞,後來更想找葉問來當日軍教練,教導日軍功夫。葉問為躲避日軍騷擾,在徒弟安排下借住徒弟家,此時三將軍相當憤怒,下令一定要找到葉問,後來三將軍以工廠人質要脅終於逼出葉問身,但葉問也拒絕三將軍的邀約,拒當日軍教練。三將軍和葉問兩人也決定一對一比武決一死戰,比個高下。

         後來葉問在擂台上,以詠春拳打敗三將軍,卻也在獲勝後遭旁邊的日本軍官開槍射擊,所幸沒有命中要害,後來葉問在一片混亂中被朋友帶到香港,展開人生新的一頁。

3.jpg 

(葉問在打鬥場一次打敗10名日本兵 圖from葉問電影官方部落格)

4.jpg 

(葉問和三將軍比武 圖from電影官方部落格)

 

小結:

         許多人喜歡拿李連杰主演的霍元甲跟葉問來做比較,但我覺得兩部電影各有其特色和卓力點,硬要評個高低沒太大意義。葉問的故事背景是在60多年前的抗日戰爭,整部電影呈現相當濃厚的民族主義和愛國色彩。當然,劇中的武打場景跟詠春拳是這部電影的招牌和賣點。這部電影給我許多感觸,但是真正令我印象深刻、我特別想提的,是當中戰爭背後的殘酷面。雖然故事背景是在中國大陸,我也沒經歷過那個年代,但是電影裡,戰亂之下生命的脆弱,依舊令我非常震撼。在戰爭中,一個人是生是死,往往戰勝的一方一聲令下就能決定,讓我感到驚恐,那種天天活在恐懼和飢餓中的生活,我也無法想像有多痛苦,能不能撐過去,讓我對自己能活在一個承平的世代感到慶幸!

 

 

葉問官方部落格:

http://ipma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