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孫劉聯軍和曹營的大戰在即但是令人一陣愕然的孫權的盟友劉備卻突然要撤軍強敵當前劉備陣營卻只留下個軍師孔明在赤壁,剎那間,東吳的局勢岌岌可危。

         更雪上加霜的是,劉備軍隊還帶走了幾萬支箭,這讓原本弓箭就不足的孫權陣營更是抓襟見肘。此時諸葛亮卻自告奮勇,表示自己能在三天內籌到十萬支箭,否則依法問斬,但是短短三天如何能製造十萬支箭呢?眾人都替他捏了把冷汗。同時周瑜也允若將殺掉投降曹操的水軍大將蔡帽和張允兩人,否則一樣依法問斬。

5.jpg 

(孔明草船借箭)

         正當大家憂心忡忡的時候,孔明才氣定神閒的領著20艘裝滿草人的草船浩浩蕩蕩的駛向曹營。在大霧中,曹軍怕遇到埋伏不敢出擊,只叫弓箭手瘋狂的亂擊孔明的草船,但卻不知道已中了孔明借箭的詭計,這就是俗稱的”草船借箭”,短短一天不到就籌到了十萬支箭。另方面,周瑜也成功運用反間計,讓曹操誤殺了蔡帽、張允兩人,剎那間曹營損失了兩名水軍大將,情勢又轉而對孫權有利。

        “火攻”是雙方陣營的構想,此時的關鍵就是風向了,決戰前夕赤壁吹的是西北風,這對已拿定要火攻的周瑜軍隊相當不利,因為一旦火攻,逆風會使火勢波及自己的戰船和軍隊,局勢似乎又倒向曹營,而對東吳相當不利了。但是孔明確不這麼認為,熟悉天文地理的他,認為決戰當天風向一定會轉成東風,到時採取火攻一定能大敗曹軍水師,但西北風能否真的轉成東風,大家實在是半信半疑。

         決戰前夕,頑皮的尚香公主跑哪去了呢?原來她隻身一人打扮成曹營小兵到曹操大營臥底,過程中也結識並愛上了一位曹營小兵(後來升為千夫長),並允諾會回來看他,之後尚香在臥底身份被識破後,匆忙逃回孫吳大營,並帶回了寶貴的情報(曹營的軍事佈置圖)。

         如周瑜預料的,曹操在知道中了反閒計後相當腦火,不管軍隊疫情尚未獲得控制,即決定出兵。但是在這個重要時刻,小喬卻不見了!原來,她一個人到曹營,希望能藉由曹操對她的愛戀勸他不要出兵。但此時赤壁依舊刮著西北風,小喬相信若曹操不答應息兵,只有拖延時間等到風向改變了。在曹操執意出兵之下,小喬不得已使出和曹操沏茶的緩兵之計來爭取時間。果然,最後如孔明預料的風向改變了,開始吹東風,小喬拖延時間成功,曹軍平白喪失進攻的大好時機。局勢瞬間逆轉,倒向孫吳陣營。

1.jpg 

(小喬夜奔曹營)

        雖然風向改變了,但畢竟雙方兵力差距懸殊,周瑜仍感於兵力不足以擊破曹軍。此時,劉備卻領著大軍來了,原來劉備先前的撤兵,只是孫劉雙方高層暗自說好用來迷惑曹操的計倆,連許多盟軍大將都被蒙在鼓裡。

        最後如預期的,孫劉聯軍火攻成功,火燒曹營戰艦,曹營水師全軍覆沒。孫劉聯軍最後攻進曹操大營,救出小喬,但周瑜最後卻選擇了放走曹操。

        最後在周瑜把萌萌送給孔明道別後,電影就結束了……

4.jpg 

(孫劉聯軍釋放孔明燈)

2.jpg 

(赤壁激戰)

 

結語:

         赤壁下集如預料的,志玲姐姐有比上集多的戲份,整體的演出我也覺得中規中矩還不差。但是讓我沒料到的是趙薇飾演的孫尚香,在赤壁下集裡有了愛情戲的部分,她在曹營臥底的過程裡愛上了一位曹營小兵,甚至在她最後抱著那位曹營小兵的屍體時,我是覺得滿感人的!

         整部電影看來,可以想像的,比起上集,這次戰爭場面佔了更多的部分,許多場面也比上集震撼許多。上集很多有趣且引發熱烈討論和批評的用語,這集也都拿掉了許多,少了些歡笑,卻多了幾分嚴肅,似乎更有歷史電影的味道,許多戰爭的場景和對話也強調了戰爭的殘酷和現實面,給了我們更多思考的空間。

         當然,有些片段是不符合史實的,不過,我想這不影響我看部電影的興致,因為如果要看正史,我大可自己在家翻三國志就好了,看這部電影我追求的是一種感動、震撼和氣氛。

 

赤壁-決戰天下官方網站: http://th.foxmovies.com.tw/redcliff/hom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