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曹錦輝加盟象隊的問題,越演越烈,從一開始的月薪,到現在的激勵獎金金額該給多少,屢屢攻佔媒體版面,球迷間的爭論也是始終不斷。現在我再針對激勵獎金問題提出一些看法和比較。

 

首先我們先看看中華職棒歷年來幾位旅日和旅美前輩回台第一年的情況:

郭源治:

回台第一年月薪50據說加合約裡的獎金最多可以拿到年薪1000

回台第一年成績:

G:13 5W3L IP:64.1 ERA:3.497

:第一年出賽並不多只投了60幾局繳出的成績也還好但不算獎金已經至少600萬台幣入袋

 

郭李建夫:

回台第一年月薪50,激勵獎金不明(預計應該也有百萬之上之資)

回台第一年成績:

G:23 15W7L IP:152.2 ERA:2.889

:第一年表現算相當不錯,投超過150局,拿下15防禦率也是夠水準的2.889

除了600萬年薪外預計加獎金還有百萬收入

 

陳金鋒:

回台第一年月薪83.3每年激勵獎金350一年最多可以拿到1350

回台第一年成績:

G:91 AVG:0.317 HR:21 RBI:81

:第一年表現不錯但還不到宰制聯盟的情況,但第一年已至少拿到1000萬台幣。

 

在看看KBO2年旅美回鍋的投手待遇跟成績:

金善宇:

歸國第一年簽約金9億韓圜年薪4億韓圜(最新幣值台幣994)

加其它附加條件第一年最多可以拿到15億韓圜(台幣3727)

回韓職第一年成績:

G:21 6W7L IP:101.2 ERA:4.25

 

徐在應:

歸國第一年簽約金8億韓圜年薪5億韓圜(台幣1243)

加其它附加條件第一年最多可以拿到15億韓圜(台幣3727)

回韓職第一年成績:

G:16 5W5L IP:79.1 ERA:4.08

     可以看出金、徐兩位,回韓國職棒第一年表現並不算理想,負擔的局數也不多,但是回韓第一年千萬台幣照樣入袋!

 

我們再截錄一段多年前的舊聞:

1998/10/15 民生報】

         兄弟象除了由三位重量級人士出馬外,同時開出相當優厚的條件,象隊同意郭李比照一般職棒新進球員,除了月薪四十五萬之外,同時還可以領取十個月達四百五十萬元的簽約金,郭李則希望讓他考慮兩天再做答覆。

 

     可以看出當初象隊洪家兄弟拚命要讓郭李來球隊當第一高薪又是簽約金450月薪45萬的現在呢?兄弟球團堅持曹錦輝絕對不能當球隊第一高薪理由是因為曹錦輝對球團沒貢獻所以不能這樣那試問當初郭李回台之前有在中職打過例行賽嗎?沒有,一場都沒有,不得不說,球團現在這樣的堅持很明顯自相矛盾,讓我不禁懷疑起背後動機。至於許多球迷爭論的,郭李建夫、郭源治等人都比曹錦輝健康少傷,所以值得,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這種情況可以用合約加附但書限制來解決(如韓國當初傷癒復出的林昌勇,請參照我上篇文章。),但球團並沒有這樣做,只是一味壓低薪資,這令我非常失望。

        另方面曹錦輝也知道自己近年手臂有疑慮國內職棒環境又不好所以沒開天價,接受壓低年薪,改用成績來追加獎金的方式來略做補足而且曹錦輝自己訂的標準又很高,提出的單季200局加發獎金100萬這項條件,但試問曹錦輝投球生涯有哪一年投超過200局的?一次都沒有最多也不過在1A單季投過145(2000),生涯投球局數超過百局的也不過兩次(另一次是03年的113.1局),何況近年曹錦輝幾乎都是以中繼後援之姿出賽,現在象隊要求他轉先發,曹錦輝已是冒著手臂負擔過重受傷的風險,曹自訂如此嚴苛的高標準限定我不知道這樣對球團是哪裡不合理

 

我們再回頭看看曹錦輝:

合約裡預定達成的成績:

IP:200up  ERA:2.50以下--->等於是耐操的MVP級投手成績

若達到上述成績:

曹錦輝期望拿到的獎金:300 (300+420)/12=每月實拿60

洪領隊期望付出的獎金:100 (100+420)/12=月薪實拿43.3

 

     可以看出曹錦輝預定要達成的成績,無論局數或防禦率,都是要比回台第一年的郭李跟大郭好上許多的巨投級標準但是就算達到預定拿到的錢卻比人家少了很多(洪領隊堅持的100萬激勵獎金)我們不禁想問照洪領隊邏輯若陳金鋒第一年要拿年薪一千萬是不是要4成打擊率50轟外加120分打點以上呢?旅美回韓打職棒的徐在應、金善宇等人,第一年成績普普,負擔局數也不多,千萬台幣照樣入袋,但是曹錦輝就算全年無傷投出MVP級成績,收入依舊差人家一大截(而且還沒簽約金),試問洪領隊,若你是曹錦輝,你情何以堪呢?日、韓職棒又會用什麼眼光看待?受傷的可是我們整個職棒圈和形象。

         我只能說曹錦輝這樣訂獎金標準,這不是客氣而是太客氣!基本年薪遠不如人就算手臂健康投出傲人成績加的獎金還是差人家一截。激勵獎金不讓步這樣的堅持不知道是誰太超過?別忘了,曹錦輝可是台灣第一個登上大聯盟的投手,初登板那一刻全台灣有多少人守在電視機面?有多少台灣人陷入欣喜的瘋狂?光憑這一點”曹錦輝”三個字就無可取代!甚至台灣球員在大聯盟第一支安打都是他打的,若是他能”擺脫手傷”投出好投,就算激勵獎金總額提到450萬,亦或千萬年薪又何嘗不可?

        不得不不客氣的說一句,國內職棒簽賭打假球問題纏繞、制度殘缺不全,球迷大幅流失,職棒已經退無可退,要是球團還是這樣墨守成規,不肯花錢用心經營,和做改變、改革,與其這樣掙扎式的擺爛讓職棒搖搖欲墜的走到終點,那我真的建議球團乾脆收起來或是曹錦輝回3A打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