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兩篇我們提到了關於林英傑等三人當初加盟日職的情況現在我們針對他們三人加盟日職後的表現做一些探討

 

首先,我們先看看他們三人旅日的投球成績:

林英傑:

日職:

樂天一軍: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6

5

0W2L

27

22

4

9

13

4.33

2007

4

0W0L

6

10

0

4

1

4.50

2008

5

OW2L

10.1

10

2

3

5

5.23

樂天二軍: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6

8

2W2L

27.2

33

6

10

15

5.53

2007

17

3W6L

66.1

76

10

40

25

5.16

2008

11

1W5L

40

55

5

22

15

4.28

 

中職: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4

34

14W10L

187.0

124

11

203

54

1.733

2005

31

12W10L

212.0

182

4

174

37

2.335

 

 

林恩宇:

日職:

樂天一軍: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7

8

1W3L

34.2

31

4

28

15

3.63

2008

無出賽紀錄

樂天二軍: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7

9

2W2L

38

33

1

25

13

2.84

2008

8

1W2L

21

40

6

21

14

9.00

 

中職: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5

31

12W8L

167.2

118

8

152

23

1.718

2006

31

17W8L

202.2

140

6

209

39

1.732

 

吳偲佑:

日職:

羅德一軍: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7

無出賽紀錄

2008

2

OWOL

8

6

0

5

5

2.25

羅德二軍: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7

16

2W2L

45

69

6

29

22

8.80

2008

20

7W3L

98

102

9

75

36

3.95

 

中職: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4

17

5W4L

73.0

56

4

80

32

2.836

2005

22

7W6L

104.1

84

6

76

35

3.537

2006

25

17W3L

139.0

129

5

142

38

2.266

 

     從他們三人在一軍的成績可以看出一點也就是在一軍出賽都很少吳偲佑甚至在07年完全沒在一軍例行賽亮相過簡而言之就是三人表現不理想,沒達到球團預期的洋將標準,沒受到重用

 

我們先從他們三人各別做個探討:

林英傑:

     如預期的去日本一開始即投入一軍熱身賽,熱身賽中也曾對中日龍隊投出5局3K只失一分的好投,但是表現時好時壞並不穩定最後如願以一軍球員的身份開始他的旅日生涯06年季初林英傑是樂天隊先發輪值的一員,投球狀況也類似在熱身賽的時候曾經對軟銀隊憑著優異的指叉球搭配投出8局無失分的好投,但是隨後出賽並沒有持續穩定的投球內容,偶有佳作,但表現也是起伏不定,一勝難求。雖是隊友打擊火力支援不足,但林英傑投球狀況不理想也是不爭的事實。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林英傑球速從在中職,甚至在熱身賽的140公里初頭掉到例行賽只剩最快137、138公里,幾次的先發控球也沒過往的精準,彷彿如他所言只剩全盛時期的七八成功力,隨後更因為手肘傷勢被降入二軍,修養了足足長達84天才在二軍登版出賽,隨後在二軍幾次登版一樣是找不回球速,也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在因傷所困之下草草結束了在日本第一年的球季。隨後兩年情況都是相當類似的了,雖然手傷大致復原,但在一軍短暫的出賽沒把握機會,沒有亮眼的投球表現,到二軍投球狀況也不理想,球速更是始終投不出來,導致一直無法獲得教練團注意和重用,最後於去年底遭樂天隊戰力外,結束旅日生涯。

 

林恩宇:

     第一年赴日在球季前樂天隊的紅白對抗賽和官辦熱身賽登版整體表現不算差,直球球速最快也到146公里,隨後即進入樂天隊一軍投手輪值。林恩宇在一軍初登版狀況並不好,控球普普,球速最快也只到140公里,但結果是好的,主投6局並無失分,在日職一軍的第一次先發即拿下勝投。但隨後的出賽並不順利,

第二和第三次先發表現其實還不差,直球球速也回升至140公里以上但因隊友打擊火力支援不足(外加挨了一發三分彈)和牛棚無法守成這兩場比賽並無緣勝投隨後的第四和第五次先發表現極不穩定都只投兩局就被換下場隨後立即被下放二軍調整到二軍之後林恩宇雖一度不穩但整體表現還算不差,直球

雖極速一度投到148公里(07910)但直球整體均速比中職時期下降好幾公里在二軍待了一陣子調整後林恩宇於季末回到一軍,在對火腿隊中繼和對西武隊的先發中,表現亮眼,結束了在日本第一年的球季。這一年整體而言林恩宇在一軍的狀況並不很差(但投球狀況確實不如過往),甚至是三人中情況比較好的,但是並不穩定,也沒確實把握住機會馬上投出成績,導致第一年不獲重用,確實可惜。

         第二年就是林恩宇深受肩傷所困的一年,球季初即因肩傷被下放二軍修養,修養幾個月後終於在二軍登版,但傷癒復出表現相當不理想,球威盡失,在二軍幾乎沒有一場好投,7月更肩傷再度復發無法出賽,最後林恩宇即在傷勢困擾中結束了08年球季。季末如預期獲得球團續約,但至今傷勢問題仍在,令人擔憂。

 

吳偲佑:

     如同前面兩人赴日即馬上投入一軍熱身賽,但是表現並不理想,更曾遭阪神虎隊4.1局10安失5分的砲轟(總計熱身賽3場先發防禦率高達6.97),最後也因調整不理想,開幕由二軍出發。而吳偲佑的處境比雙林還艱困,因為日職是禁兩段式投球的,這一度讓習慣兩段式投球吳偲佑相當困擾和難以適應,吳偲佑也表示這讓他球威大減。從二軍出賽的吳偲佑一開始幾次先發表現還中規中矩,但隨後狀況又不太理想,改變投球動作的困擾問題也再度浮上檯面,被抓投手犯規讓他無所適從。直球球速也從過往的逼近145公里降到130多公里,球季中更一度因肩傷回台治療,傷癒歸隊後出賽表現相當不理想,也一度傷勢復發,防禦率更是一路飆昇到8.80,吳偲佑就在適應不良與因傷所困的情況下結束赴日第一年球季。

         旅日第二年吳偲佑就有非常大的轉變了,從第一年在二軍被難堪的打爆,到第二年在二軍聯盟中,防禦率跟勝投數都排名第二,負擔投球局數也是球隊第一。在二軍不錯的表現讓他在球季中升上一軍,第一次在一軍的亮相先發,吳偲佑確實狀況不錯,主投6.1局只失一分,直球回復過往的球速,單場最快也達到147公里,下場時還是勝投候選人,可惜後援投手沒守成,讓吳偲佑在一軍的第一勝泡湯,吳偲佑的表現賽後也獲得總教練Valentine的肯定,但隨後令人意外的吳偲佑立即被下放二軍。但不久吳偲佑再獲得一次一軍先發的機會,但這次表現明顯不如上一次,控球走樣,不到2局即被打下場,同樣的,這場比賽過後吳偲佑很快被下放二軍,之後就沒再升上一軍過。

        08年球季結束,吳偲佑被球團放入自由契約,最後因價碼談不攏,吳偲佑離開羅德隊(同時也拒絕西武跟養樂多的邀約),結束旅日生涯回台。

 

總結:

        我們可以發現林英傑等三人,赴日後都有幾個共同的情況,首先是受傷問題,這也是最嚴重的一個問題。林英傑與吳偲佑都在日職的第一年球季中就受傷,也養傷一陣子。林恩宇第一年雖沒嚴重的傷勢問題,但二年卻幾乎因傷大半球季報銷養傷,甚至包括中職早期赴日的曹竣崵旅日大半時間都是因傷所困三年在日職一二軍加起來不過投了40多局最後也因傷勢情況不明朗被中日龍隊解約相較之下韓國近年旅日的李承燁和李炳圭旅日前兩年都沒太大的傷勢問題,甚至近年傷癒復出的林昌勇,到日本之後不但沒有傷勢困擾,還健康投完一整季。身體的健康讓他們可以更專心於適應日職環境和比賽,這點就是近年中職旅日球員比較吃虧的了。

        再來是球速下降問題,三人都有這樣的情況。其中又以林英傑最嚴重,旅日三年來直球極速幾乎都不到140公里,林英傑自己也表示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回球速。而林恩宇和吳偲佑雖也有球速下降問題,但在球季中都一度有所回升。當然,我們不是球員本人,球速下降的詳細原因我們並不清楚,也許跟疲勞、傷勢、改變投球姿勢有關等等,但不論如何,這已經近年中職旅日投手的共同困擾,是不得不注意的了。

        最後是適應問題,從日職球隊平常比台灣吃重的訓練量到日本濕冷的氣候、被改投球姿勢等等,就些都是旅日球員必須努力調適和有所覺悟的。洋將本是定位為即戰力,球團要求短時間投出成績亦屬理所當然,如何在短時間內適應環境和調整自己,實是相當重要的課題了!

        其實,林英傑等三人,在日本並沒有調整致巔峰時期的投球狀況(不論控球或球速),又都各自遇到了擾人的傷勢問題,沒辦法以最佳狀態去應戰或驗證實力,實是非常可惜的了!

 

 

NPB官網: http://www.npb.or.jp/

羅德海洋隊官網: http://www.marines.co.jp/

樂天金鶯隊官網: http://www.rakuteneagles.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