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內職棒最夯的話題之一就是曹錦輝加盟中職了經過一般思量曹錦輝決定不回大聯盟打3A毅然投入國內職棒的新人選秀會並出呼大家意外的由兄弟象隊選中當然,球團想給曹錦輝多少薪水或是該給多少薪水就是相當引人矚目的了

         曹錦輝有什麼特別的呢?我想最特別的意義就是他是台灣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投手(2003年7月26日首次在大聯盟登版),很多台灣球員在大聯盟的第一項紀錄就是由他達成的,如第一勝、第一支安打(不是陳金鋒喔)等。其他像是創下台灣旅美球員簽約金最高紀錄的220萬美元、和台灣極速的160公里速球等等,說明了他的特別和對台灣棒壇的意義。

      說到曹錦輝不得不先提一下當年同樣頂著大聯盟資歷回台打職棒的陳金鋒了當年陳金鋒雖然是同樣投入新人選秀但選秀前加盟加碼已大致跟La New球團談妥最後也拿到一份打破中華職棒年薪紀錄的複數年合約合約一共6,前三年保障每年年薪1000萬台幣,交付信託,外加每年激勵獎金350萬,後三年試表現調整年薪,但年薪不得低於800萬台幣。當年陳金鋒的合約有兩個重要意義:1.是職棒歷年來少見的複數年長約。2.為國內職棒第一位年薪達到千萬台幣的球員,更成為往後擁有大聯盟資歷歸國球員的指標。

         而曹錦輝的情況跟當年的陳金鋒有什麼不一樣呢?首先,是健康問題,當年陳金鋒返台並沒有太大的傷勢問題和疑慮。倒是曹錦輝近年的手臂健康狀況令人擔憂,曹錦輝近年的手傷病史不少,不禁讓許多球團產生疑慮。再來,選中曹錦輝的是兄弟象球團,兄弟球團為目前四隊中財力最小的球團,先前又放出若虧損超過4000萬會考慮解散的空氣,歷年來象隊最高薪也不過給予月薪40萬台幣(今年彭政閔達成),能否給予曹錦輝高薪,不得不讓人打上一個大問號。

         以目前象隊放出的消息,據悉是球團堅持給曹錦輝的薪水不得高於彭政閔的月薪40萬(理由為曹錦輝對中職沒有貢獻,但恰恰對球團貢獻良多。),約落在35萬上下。我能體會象隊財力不堪負荷千萬高薪的無奈,也了解球團對曹錦輝手臂病史的疑慮才於薪水上有所保留。但是以曹錦輝對中華職棒沒貢獻,月薪不能超過對球隊貢獻良多的彭政閔這項堅持,是我覺得非常奇怪的!旅外歸國的郭李建夫、郭源治、陳金鋒等人一回來就成為球隊最高薪,但是這些人又何嘗不是先前完全沒在國內職棒出賽過呢?試問這些人歸國前又對職棒例行賽有何貢獻?而鄰近的韓國職棒近年旅美歸國的球員如徐在應、崔熙燮金善宇等人之前也沒有任何在韓國職棒例行賽出賽的紀錄所屬的韓國球團也沒以對韓職無貢獻這樣的理由限制他們年薪金善宇在08年年薪為斗山熊隊第二(僅次於韓職最高薪的金東柱),徐在應和崔熙燮08年年薪則在起亞虎隊分居一、二名,對照之下兄弟領隊的堅持是我覺得非常匪夷所思的,球團自身的無奈我可以了解,但是以這樣的理由來做限制倒是有些奇怪。

         至於球團和球迷擔心的小曹手臂傷痛史,我覺得倒是可以以合約附上但書來解決(當年韓國傷癒復出的林昌勇就在三星獅拿到這樣的合約):如限定基本的出賽數或局數,或是看是定位為先發或是專職中繼後援,來訂出勝投數或是中繼點、後援成功的次數,一旦達成就給予一定薪資(ex.月薪50萬),甚至要是達更高標準的投球成績薪資還能往上調(ex.60萬),要是因傷出賽銳減或是沒達到成績標準就照合約扣薪(ex.30萬),這樣一來可以減低要是球員受傷造成的損失,二來檯面上薪資顧到了雙方的尊嚴和顏面。當然,我們了解兄弟球團的現況無法負荷月薪50萬以上的高薪的窘境,但我們也不希望以其他奇怪的理由來搪塞。

         總之,希望職棒日後能針對旅外歸國球員建立更健全的制度,如旅外球員歸國改為自由球員等,讓球員更有保障。當然,最重要的是防賭了,要是明年再爆發出簽賭打假球案,再多球星回來都救不了,職棒可能真的要關門大吉了。

 

 

曹錦輝小檔案:

生日:1981.6.2

出生地:台灣花蓮縣

身高:185cm 體重:95kg

經歷:大聯盟落磯隊-大聯盟道奇隊-大聯盟皇家隊

 

曹錦輝大聯盟投球成績:

 

Team

G

W

L

SV

IP

H

BB

SO

ERA

2003

落磯

9

3

3

0

43.1

48

20

29

6.02

2004

落磯

10

0

0

1

9.1

7

1

11

3.86

2005

落磯

10

1

0

3

11.0

16

5

4

6.55

2006

道奇

21

0

1

0

24.2

18

8

16

4.38

Total

50

4

4

4

88.1

89

34

60

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