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亞洲職棒大賽結束了代表台灣的統一獅隊繼06la new熊後再度拿下亞洲職棒大賽亞軍

     回顧本屆亞職統一獅打的四場比賽中,最引人矚目和震撼的比賽,莫過於跟韓國SK飛龍隊打的那場了。獅隊在外界一片不看好聲中,硬是用四發全壘打以10:4轟垮堪稱韓國職棒史上最強冠軍隊SK飛龍,報了上屆亞職慘遭SK飛龍隊7局提前摳鬥的一箭之仇。

 

擊敗韓國SK飛龍隊:

        統一獅對SK飛龍隊這場大勝代表什麼意義呢?首先,這並不代表台灣的中華職棒已經跟韓國職棒並駕齊驅,因為單以整體球團經營跟制度面來講,國內職棒跟韓國仍有一段不小的落差,光是防賭方面台灣就遠不如人了(韓國職棒尚未爆發簽賭打假球案)。但是國內職棒實力水平也不是像部分悲觀球迷想的如此不繼,台灣一向不乏好的球員,但是一直缺乏真正健全的環境,像是二軍制度至本球季只有4隊落實、喊了多年的自由球員制(FA)依舊是空談、胎死腹中的球員工會、偏低的球員薪資待遇(跟無法實施FA有關)、部份球團依舊沒有認養固定主場來落實屬地主義,一切的一切都令人憂心忡忡(以上所述韓國職棒皆已落實),更顯得對SK飛龍隊這一勝得來多麼不容易,也因為台灣的職棒環境低落,每每擊敗韓國職棒強隊都難讓對手真正心服口服,實令人感嘆的了。

 

獅、熊兩隊的啟示:

        獅、熊兩隊近年率先落實二軍制度,也皆認養球場落實屬地主義,並數次提出實施自由球員制的構想,並開始給予指標性明星球員複數年合約,兩隊近年的好戰績,也證明了他們是做對的事、走對的路,更說明了台灣球員不是真的如此技不如人,只要有更健全的制度和環境,我們也能打出好球。我們慶幸近年國內職棒有這樣願意像前走的球團,卻也對部分球團走一步退一步感到失望。

 

球迷是溫暖是包袱

        在今年獅隊赴日參加亞洲職棒大賽前,球迷間瀰漫著一股悲觀的調侃聲浪,甚至有球迷嘲諷沒被SK飛龍隊call game就該偷笑了,試問,當球員教練得之作何感想?如此絕望那又何必出戰?沒錯,現今國內職棒大環境跟日、韓不能比,實力水平也確實不如人,但是自卑不能換來勝利、悲觀和調侃不能解決問題。比賽就是要想辦法贏球,如果不懷希望那如何贏球?那何必參賽?近年國際賽部份球迷不能正視國內大環境問題作出檢討,一味酸言調侃之能事,不但無助解決問題,更造成球員心理負擔,亦讓人無奈。

 

 

 

亞洲職棒大賽官方網站: http://asia.npb.or.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