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號那天在火車站,看到一個領有殘障手冊賣小吊飾的小朋友,在車站的乘客等候區一位一位的向等車的民眾推銷他的手工吊飾。當然,賣東西只是個形式,目的就是向群眾募款。那位小朋友,一看就知道是個身體有障礙的人,脖子又吊著一個殘障證明的證照,旁邊有個年紀約20多歲,像是個慈善單位員工的大姐姐陪著他。
    一個吊飾100塊,當那位小朋友推銷到我這邊的時候,我跟坐我旁邊那位男生(看起來是個年紀跟我相仿的學生)各贊助買了一個。有幾十個座位的等候區幾乎坐滿了人,卻只有3個人購買捐款,大部分的人幾乎沒正眼看那個小朋友一眼就揮手說不,有的甚至連頭都不想抬,更甚者,有人直接站起來走掉,等推銷過了再回座。我特地多看了那位小朋友幾眼,無論人家贊助與否,他都是面無表情的跟著身旁那位姐姐說聲謝謝,那一剎那,似乎顯得格外諷刺……

    最近一些不開心的事,讓我心情低落,想回家靜靜。但想想,看到社會上各個角落狀況跟那個小朋友類似的人,我們是不是已經很幸運了呢?當我們在為早餐要吃什麼煩惱的時候,有些人可是連早餐都沒得吃;當我們在抱怨誰誰怎樣的時候,有些人可能因為因為智能上的障礙,連報怨的對象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