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  

文:Xavier

 

回顧中國歷史,許多朝代都出現過悲劇英雄,最常被討論的莫過於南宋的岳飛。把時光回溯到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代,趙國戰神李牧可說是早期悲劇英雄的典型,屢屢力挽狂瀾,拯救趙國於危難之中。
 

 

 早期李牧對匈奴用兵很有一套,戍邊時力行匈奴來犯時堅守營寨、不得擅自出擊的「休養政策」,讓匈奴屢屢無功而返,趙國也沒什麼大的損失,維持邊境好一段時間的穩定。

 

 

雖然這樣的守邊政策收到效果,但久而久之,不但匈奴認為李牧畏戰不敢正面較量,趙軍中也有士兵開始耳語主帥李牧懦弱,消息傳到趙王耳裡自然很不是滋味,隨即責備李牧,李牧卻依然故我的奉行堅守不出政策,趙王在盛怒之下撤換了李牧。

 

 

新任的指揮官上任後果然一改過往政策,匈奴犯邊時屢屢帶兵出擊,但趙軍進展不大損失卻不小,時間一久趙國邊境更不得安寧。趙王沒辦法只好再請李牧上任守邊,並答應讓李牧延續以前的堅守做法。

 

 

李牧回任後持續約束官兵不得隨意出戰,一方面也在等待時機給予匈奴重大打擊,並加緊訓練士兵演練戰術做決戰準備。一次趙軍故意佯敗成功吸引匈奴大部隊深入,匈奴欣喜若狂之際殊不知已進入李牧預設的包圍圈內,憋了一肚子氣的趙軍各個奮勇衝殺最後大敗匈奴。

 

 

擊敗匈奴後李牧趁勝追擊,繼而滅掉襜襤、擊破東胡、降服林胡,為趙國北面邊境贏得十多年的安寧。李牧不僅對戰場情勢有絕佳的洞察力,並且個性堅忍,有計畫實踐自己的軍事策略,過人的軍事天分自此展露無遺。

 

身為戰國四大名將之一,李牧的戰績當然不止對匈奴,和鄰近各國的作戰同樣表現亮眼。趙悼襄王元年,趙國派遣李牧伐燕,順利攻下武遂跟方城。不久秦國發兵攻趙,殺趙將扈輒,並斬首趙軍十萬人。

 

 

此時趙國緊急任命李牧為大將軍領兵抗秦,於宜安大破秦軍,秦國將領桓齮敗逃,戰後李牧因為軍功受封為武安君。三年後秦兵捲土重來,進攻趙國的番吾,李牧披掛上陣再次重創秦軍,並在南邊擊退韓國跟魏國的攻勢。憑著李牧優秀的指揮,趙國在情勢相當不利之下,還屢屢擊潰周遭各國的圍攻。

 

 

趙王遷七年,秦軍由名將王翦領軍再次攻趙,意在一舉滅亡趙國。趙國派出李牧、司馬尚迎敵,在李牧的頑強防禦下,秦軍攻勢頓挫無法前進,雙方陷於僵局。當時趙國剛歷經大地震和旱災,加上長年戰爭損失慘重,卻還能喝止住強大的秦軍進攻,連王翦都一時束手無策,李牧的能耐可見一斑。

 

 

面對難以戰勝的李牧,秦軍最後是怎麼扳倒他的呢?答案是讓李牧死於自己人手裡,秦國收買了趙國權臣郭開,使用反間計誣陷李牧造反,昏庸的趙王遷輕信郭開的說詞,決定解除李牧兵權逼他就範,李牧雖想抗拒最後還是被殺,李牧死後才三個月秦國隨即滅亡趙國,連趙王都被俘虜。

 

 

李牧之所以讓人同情,除了他確實軍事才華出眾、忠於國家外,他並不像白起那麼嗜殺。只不過李牧並不是最後一個悲劇英雄,後世像這樣的案例還是反覆出現。這是個教訓,一個人們永遠學不會的教訓。

 

 

試想要是李牧不因反間計被趙王誅殺,趙國不會這麼快滅亡,戰國史恐怕要改寫,秦國想統一天下還得等一等。從李牧的案例可以看出,當權者頃刻之間作出的決定,很可能就會改變歷史,又豈能不謹慎呢?

 

[Xavier說宋史] 從瑯琊榜赤焰軍案看南宋岳飛平反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