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 The Iron Sea  

 

Under the Iron Sea(深海之音)Keane(基音樂團)2006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名稱來自專輯裡第八首歌。),發行前兩周即攻上英國專輯榜第一名,為繼第一張專輯Hopes and Fears(希望與恐懼)之後,第二張攻上英國專輯榜冠軍的專輯。Under the Iron Sea也打入美國告示榜第四名,為Keane第一張打進告示榜前10名的專輯。

 

Under the Iron Sea雖然不像Hopes and Fears那樣聲勢浩大、狂銷熱賣,但在全球各地還是有不錯的銷售量,一共賣出了將近300萬張,在英國拿到兩張白金認證。

 

其中單曲Crystal Ball(水晶球)據說是主唱Tom Chaplin最喜歡的歌(Tim Rice-Oxley用來形容樂團未來),被視為「最留住人心和值得紀念的歌曲」。

 

我個人則相當喜歡專輯裡的Crystal BallA Bad DreamNothing In My WayTry Again這四首歌Crystal Ball在描述人生的無力感,曲調又帶有夢幻氣息。A Bad Dream則是受戰爭等議題啟發,經由Tom高亢的嗓音詮釋讓人撼動。Try Again用簡單的琴聲伴奏,述說出款款深情。Nothing In My Way則蘊含對愛人的無奈,夫妻間破碎的情感。 

 

 

Keane2006-2  

 

如同部分媒體評論的,整張專輯聽來有種dark and heavy的風格,因為和先前團員不合差點解散有關,意境比第一張專輯還黑暗。

 

兩張專輯下來,他們的歌整體而言聽起來不是太陽光或快樂,而是一種獨特的藍色抑鬱浪漫氣息,大致來說我覺得比Keane的第一張專輯(Hopes and Fears)突出,我對這張專的喜歡也超過Hopes and Fears

 

這張專輯音色的效果呈現比第一張專輯豐富許多,像是專輯裡成績最好的Is It Any Wonder?這首歌,就用合成器做出了不少音色。

 

當然,以電鋼琴等鍵盤樂器為伴奏核心依舊是他們的特色。除了音色使用外,這張專輯在歌詞意境也有別與以往描述。像是A Bad Dream歌詞就是在寫戰爭,極其動感的Is It Any Wonder?也是受戰爭等公民議題所啟發,The Frog Prince則帶有童話性質。

 

 

Keane2006  

 

 

Under the Iron Sea專輯單曲介紹:

 

Atlantic 大西洋:

 

Under the Iron Sea的第一支單曲,歌如其名,聽起來有種沉浸在海洋中的靜謐感。由Irvine Wels掌鏡、以黑白兩色呈現的MV也拍得很特別,相當具有意涵。不過這首歌當初並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在音樂榜上也沒有特別的成績,倒是下一支單曲Is It Any Wonder?大賣。

 

Keane – Atlantic (Official Video)

 

 

 

 

Is It Any Wonder? 怎麼會?:UK#3  US#78

 

Under the Iron Sea成績最好的一支單曲,不但在英國單曲榜拿到第三名,也打入美國告示榜第78名。

 

Is It Any Wonder?聽起來相當動感,Keane曾表示這可能是他們歷年來最rock的一首歌,歌裡也用合成器做出不少音色。但其實這首歌是受戰爭啟發,用來表達新生代對現實世界感到無力和困惑的心境。

 

Keane – Is It Any Wonder? (Official Video)

 

 

 

Crystal Ball 水晶球: UK#20

當初因為這首歌讓我開始認識Keane,所以對我來說是意義非凡。這首歌聽起來有些夢幻感,Tom的歌唱實力跟假音也令人激賞。但這首歌是在描述人生,表達了早期Keane對當下情境感到的numbness,聽過之後給了我們更多力量來面對人生。

 

Keane – Crystal Ball (Official Video)

 

 

 

Nothing In My Way 風雨無阻: UK#19

 

Nothing In My Way是很多Keane迷喜歡的一首歌,歌詞是在寫破碎的夫妻關係。Tim說他看過一些夫妻明明婚姻有許多不幸,但他們寧願這樣繼續下去,也不願意承認他們婚姻出了問題,這是他無法認同的。

 

所以這首歌也帶有相當哀傷氣息,但聽起來也頗動感,在歌尾Tim也有加入合聲,是相當值得一聽的一首歌。

 

Keane – Nothing in My Way (Live)

  

 

 

Try Again 再試一次:

 

Try Again當初只在德國發行,這首歌可能是Keane三張專輯裡最哀傷的一首歌。Tim也說過:「It`s really a sad song」,連官方影音都拍得相當深情與哀淒。

 

不過,Tom也表示,這首歌其實也有關「希望」,蘊含了對愛人很深的期望。這首歌表達了對幸福時光消逝、錯過無法把握、試圖彌補的感慨。歌詞裡的男主角,更是呈現了對愛人每試一次就死一次的情況,但他還是不想放棄,因為真的很愛妳。

 

Keane – Try Again (Official Video)

 

 

A Bad Dream 惡夢: UK#23

創作靈感來自詩人W.B.Yeats,這首歌是在寫戰爭(Keane每張專輯都會有一首描述戰爭的歌曲),以一個戰場上飛行員的角度來表達對戰爭的無奈。

 

Tim表示歌在前奏聽起來頗寂靜,但越往後面氣勢越磅礡,彷彿越呈現出對戰事的憤怒。A Bad Dream也是許多歌迷的愛歌,piano的伴奏是一大賣點,演唱會時,Tim在間奏快速拍打琴面的身影相當帥氣、迷人。

 

Keane – A Bad Dream (Official Video)

  

 

 

延伸閱讀:

Keane – Hopes and Fears 希望與恐懼: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5883444

你必聽的Keane十首歌: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9494513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