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亞錦賽落幕,中華隊以一勝兩敗第三名坐收,由日本率先取得奧運參賽資格,中華隊將與韓國參加明年八搶三的資格賽爭取最後奧運入場卷!

                                                                           
我們先來看看中華隊戰況:

 

1

2

3

4

5

6

7

8

9

R

H

E

Korea

0

0

0

0

3

0

1

1

0

5

5

0

Taiwan

1

0

0

0

0

1

0

0

0

2

8

3

勝利投手:柳賢振  敗戰投手:林恩宇 勝利打點:李鍾旭
全壘打:李鍾旭(第1支,投手林恩宇), 朴鎮萬(第1支,投手黃俊中)


 

1

2

3

4

5

6

7

8

9

R

H

E

Taiwan

3

0

0

2

1

0

0

1

2

9

13

0

Philippines

0

0

0

0

0

0

0

0

0

0

5

1

勝利投手:林英傑  敗戰投手:賓納勞  勝利打點:陳金鋒 全壘打陳金鋒1支,投手賓納勞)


 

1

2

3

4

5

6

7

8

9

R

H

E

Japan

1

0

0

0

0

0

6

1

3

10

14

1

Taiwan

0

0

0

0

0

2

0

0

0

2

3

1

勝利投手:達比修有  敗戰投手:陽建福 勝利打點:西岡剛
全壘打:陳金鋒(第2支,投手達比修有), 新井貴浩(第1支,投手曹錦輝)

 

綜觀這次亞錦賽中華隊暴露出幾點問題:
1.變化球攻擊能力:

由最關鍵的中韓、中日兩場比賽觀察下來,中華隊打者對直球攻擊不差,擊球力道也強,但對變化球攻擊能力和適應能力仍稍嫌不足,這也是近幾年中華隊打者國際賽一直存在的問題 !


2.捕手阻殺率:

從今年亞洲職棒大賽到亞錦賽,可以清楚看出台灣捕手阻殺率明顯不足,屢屢讓日韓快腿盜壘成功,造成防守極大壓力。

3.牛棚戰力:

亞錦賽(甚至包括世界盃)一路看下來,相較於日韓,中華隊牛棚稍顯薄弱,反倒是賽前讓人憂心的先發投手,在關鍵的中韓、中日兩戰都表現優異。

4.守備:

中日韓三隊裡,中華隊守備問題最大,對日本、韓國都有因為失誤掉分的情況,另外,包括觸擊在內的基本工都不如日韓紮實 。


整體而言,中華隊亞錦賽三場比賽下來,先發投手是表現最讓人激賞的一環,但缺乏強力的中繼後援戰力是未能奪冠一大關鍵。

 

反觀韓國 對上日本時,先發投手田炳浩第2局開始即壓制不住日本隊打者,但韓國接替的中繼後援投手3到9局只再掉2分(責失一分)形成投手戰,讓日本倍感威脅,甚至一度有逆轉前機會, 不失為打了場好球。

 

回頭看昨天中日戰,中華隊先發投手陽建福前6局表現亮眼只失一分, 7局上形成滿壘後下場(觸身球、安打、野選),陸續接替的耿伯軒、倪福德、曹錦輝都未能即時止血。試想,中華隊要是有強力的牛棚戰力,昨天比賽縱使未能讓中華隊奪冠(失第2分後,中華隊即與冠軍無緣),但在低分投手戰下,只要出現關鍵長打,最後鹿死誰手還不得而知,是殊為可惜的地方! 

 


                             (陽建福前6局好投 讓日本隊陷入苦戰)        

兩點省思:

球迷應該給予更多精神支持:
昨天中日戰後,在球迷情緒激憤下網路出現不少情緒性的謾罵字眼。中華隊在亞錦賽確實出現不少值得反省和改進的地方,有問題確實該接受批評,但不是漫無目的亂酸亂罵。看近日網路上許多邏輯錯誤和舉例矛盾攻擊性的字詞,甚至出現把總教練私生活挖出來的批評,實在令人無言。


球迷亦不必過度自卑,賽前看到部分球迷調侃中華隊會被call game的嘲諷和反串言論,不禁令人搖頭,部分球迷若如此沒自信,如何要求中華隊奮戰奪冠? 既如此絕望,又如何給予自己的國家隊支持? 看到部分網路虛擬賭盤,在使用虛擬貨幣的情況下,依舊出現不少一面倒看衰中華隊的情況,亦令人無奈。台灣棒球大環境確實不如日韓,但是國內中華職棒出身的陽建福,中職赴日的林恩宇,本屆亞錦賽表現何嘗不是令人激賞? 

國內職棒改革刻不容緩:
今年3項國際賽(亞洲職棒大賽、世界盃、亞錦賽)都間接暴露出國內職棒許多弊病,今年台灣國際賽表現不佳,恐怕也會對明年職棒票房產生些許影響。NPB即將開放的亞洲球員名額,國內誠泰、中信明年能否留續,自由球員制能否正式上路實施、球員簽賭打假球能否有效嚇阻、如何留住優秀球員、外在南韓職棒近年躍進的衝擊等,種種嚴苛的考驗都等著國內職棒去面對!

 
           
                             (未能拿到奧運門票 中華隊球員賽後難掩落寞)


                       (賽後星野接受球員歡呼 日本隊率先獲得奧運參賽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